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中国的财政支出结构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中国的财政支出结构

2013-4-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中国的财政支出结构

  本节考点:

  (1)财政支出总量快速增长

  (2)支出结构有所调整

  (3)中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问题

  (4)按照公共财政要求优化中国的财政支出结构。

  本节内容:

  (一)财政支出总量快速增长、支出结构有所调整

  在财政支出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结构逐步优化。 财政支出的重点也逐步由经济建设向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转变。

  【例题8:2010年单选】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增强,政府对经济的管理逐步从直接和微观管理向间接和宏观管理转变。与此相适应,我国财政支出重点应逐步从经济建设向( )转变。

  A.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 B.支持国有经济发展

  C.支持私营经济发展 D.城市建设

  【答案】A

  (二)中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问题

  1、购买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长期偏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处于较低的水平;

  2、相对于消费性支出而言,投资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然略有下降趋势,但仍徘徊在较高的水平上;

  3、社会性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有上升,但仍有待进一步增加数量和改善质量。

  中国财政支出结构上的偏离,即重视经济服务(特别是经济建设事务)和一般公共服务而忽视社会性支出的现状,是造成中国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关键原因之一。

  【例题9:2011年多选】长期以来,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

  A.购买性支出比重过高

  B.投资性支出比重过高

  C.对社会发展投资重视不够

  D.转移性支出比重过高

  E.财政支出再分配功能较弱

  【答案】ABCE

  (三)按照公共财政要求优化中国财政支出结构

  1、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时期:

  (1)应当更多的关注再分配问题,相应压缩购买性支出,扩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并使财政支出向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倾斜。

  (2)在处理投资性支出与消费性支出的关系时,一方面要控制并调减投资性支出的规模,另一方面要注意投资性支出应当有保有压。新增财政支出的投向应更多投到最终需求。在消费性支出上,要从严控制行政性公共消费。

  2、具体措施:

  (1).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

  (2).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3).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4).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

  (5).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