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公共物品的定义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公共物品的定义

2013-4-10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辅导:公共物品的定义

  本节考点:

  (1)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2)公共物品的需求显示

  (3)公共物品的融资与生产

  (4)公共物品的供给制度

  本节内容:

  (一)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1、 定义:公共物品是指增加一个人对该物品的消费,并不同时减少其他人对该物品消费的那类物品。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首次提出来的。

  2、特征:消费上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非竞争性是主要特征,非排他性是派生特征。

  (1)非竞争性: 指的是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并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也就是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这一特征强调了集体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收益。

  (2)非排他性: 指的是 一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出来,要排除一个额外的消费者在技术上不可行,或者尽管技术上排他是可行的,但这样做的成本过高。这一特征指出了通过市场机制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困难。

  上 述公共物品的两个特征中,正因为公共物品具有消费上的非竞争性,若是由于个人没有付费而阻止他的消费,则违反了社会资源有效利用的帕累托准则。

  【例题1:单选题】公共物品的( )特征是指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并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也就是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强调了集体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收益。

  A非竞争性 B 非排他性 C 竞争性 D 排他性

  【答案】A

  (二)公共物品的需求显示

  私人物品的需求显示是通过自愿的市场交易实现的;

  公共物品的需求显示是通过具有强制性的政治交易实现的。

  【例题2:单选题】下列关于公共物品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公共物品的需求显示是通过自愿的市场交易实现的。

  B公共物品的需求显示是通过具有强制性的政治交易实现的。

  C公共物品的非排他性指出了通过市场机制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困难。

  D公共物品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首次提出来的。

  【答案】A

  (三)公共物品的融资与生产

  公共物品的供给包括两重含义:

  

公共物品供给的 两重含义 类别 具体内容
公共物品的融资 (谁付费、怎么付) 政府融资 (强制融资) “免费搭车”使得公共物品市场融资机制失灵,所以政府应作为公共物品供给的资金提供者,以强制税收的形式为公共物品融资。政府融资的缺点是难以满足社会成员对公共物品的多样化需求。
私人融资 (自愿融资) 非排他性成为对自愿融资起阻碍作用的关键因素。尽管有这种限制,公共物品有时还经由收费的集体行动而被自愿提供,特别是在公共物品的受益结构和成本分担都比较清晰的小规模集体中,或者当提供者同时也是该公共物品的主要受益者时。私人融资的缺点是可能导致公共物品供给的数量不足和结构不平衡。
联合融资 对于政府来说,通过价格机制激励私人自愿提供公共物品,而不是亲自来提供,则是最为理想的。常见的手段是政府以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私人机构提供公共物品。
公共物品的生产 由谁负责、如何将投入转为产出) 政府生产 代表公众利益的政治家雇佣公共雇员,与他们签订就业合同,合同中对所需提供的物品或服务做出具体规定。
合同外包 是指政治家首先与私人厂商签约,再由这个私人厂商与其雇员签订劳务合同,按政府的要求完成公共物品或服务的生产任务。合同外包是公共服务提供私有化的表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