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初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

经济师初级经济基础辅导资料: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

2013-8-5  来自于:课评集

  初级经济基础辅导:信用与金融中介金融中介

  考试内容:

  1、金融中介的定义、主要类型

  2、中央银行、存款类金融机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等主要金融机构的定义、职能、区别和联系

  3、金融业综合经营与分业经营的定义和基本情况

  要点:

  1、金融中介的定义

  金融中介,又称金融机构,是在信用关系中,插在借者(债务人)和贷者(债权人)之间的第三方。

  2、金融中介机构的类型

  (1)银行类金融机构

  通常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

  (2)非银行类金融机构

  ① 并不经营完全的信用业务,或者是不以银行信用方式组织其业务经营活动,但也通过一定的方式,或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参与社会资金融通和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组织机构。

  ② 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商业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共同基金、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中介等。

  1、主要的金融中介机构

  (1)中央银行

  ① 也称货币当局。它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

  ② 主要任务:

  一是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宏观金融;

  二是实施金融监管,维护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2)商业银行

  ① 又称为存款货币银行,它是经营完全信用业务,并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的机构,使金融体系最为核心的部分。

  ② 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

  信用中介: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货币资本;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来的货币资本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最基本的职能。

  支付中介: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工商企业办理与货币资本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如汇兑、非现金结算等。

  信用创造:发行信用工具。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