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公平理论

经济师中级人力资源辅导资料:公平理论

2013-5-20  来自于:课评集

  本中级人力资源辅导:公平理论

  1. 创始人:亚当斯

  2. 主要内容

  ① 公平感对激励起着重要作用。

  ② 公平:产出与投入的比率,与他人作比较,来进行公平判断。这种比率只是当事人的自我知觉,并非客观测量结果。

  ③ 比较的方法: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组织内部比较、组织外部比较。纵向比较是把自己当前状况和过去比较,横向比较是把自己和其他同类岗位或者同类职业职位比较。

  3. 员工恢复公平的五种方法

  a.改变自己的投入或产出:降低努力程度或要求加薪

  b.改变对照者的投入或产出:向上级汇报对照者不努力,迫使对照者努力或被降薪

  c.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感觉到自己工作量更大更难更快,感知别人其实干得比想象中的要好。

  d.改变参照的对象:原来的对照者很特殊,重新选择一个合适的对照者。

  e.辞职。

  4. 公平在管理上的应用

  ① 增加报酬,保持公平。

  ② 经常注意了解员工的公平感,及时引导或调整报酬。

  六、期望理论

  1. 创始人:弗罗姆

  2. 主要内容

  人们采取行动是因为行为在一定概率上能达到某种结果,这种结果可以带来他认为重要的报酬。动机(激励程度)取决于三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效价、期望和工具。

  效价×期望×工具=动机

  效价:个体对所获得的报酬的偏好程度,是个体得到报酬的愿望的数量表示(个人需要多少报酬)。

  期望:员工对努力工作能够完成任务的信念强度(个人对努力产生成功绩效的概率估计)。

  工具:员工对一旦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得报酬的信念(个人对绩效与获得报酬之间关系的估计)。

  3. 在管理上的应用

  高效价、高期望和高工具,才会有高动机。三者有一个低,就难以造就高动机。

  七、强化理论

  主要内容:

  1、行为的结果对行为本身有强化作用,是行为的主要驱动因素。

  2、 强化理论并不考虑人的内在心理状态。

  3、尽管强化作用对于行为颇有影响力,但却不是行为的唯一控制因素。有的情况下,行为结果会丧失其强化能力。如:员工工作努力,绩效出色,但受到同事嫉妒后反而降低努力水平,就没法用强化理论来解释。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