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利率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利率

2013-5-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利率

  1.利率是利息率的简称,指借贷期间所形成的利息额与本金的比率,是借贷资本的价格。

  2.利率的种类。按利率的决定方式可划分为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按利率的真实水平可划分为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按借贷主体不同可划分为中央银行利率(包括再贴现、再贷款利率等)与商业银行利率(包括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贴现利率)、非银行利率(包括债券利率、企业利率、金融利率等);按利息计算时间分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其换算公式如下:

  年利率=月利率*12=日利率*360

  二、单利与复利

  利息的计算分单利与复利

  (一)单利(掌握):

  (二)复利(掌握):

  终值:单利终值:复利终值:

  所以若本金为p,年利率为r,每年的计息次数为m,则存期为n年终值的公式为:

  s=p(1 r/m)nm

  (三)连续复利

  其中e约等于2.718.上式就可以变为:fvn=p*ern

  说明:每年计息的次数越多,终值越大,终值以递减的速度增加,最后等于连续复利的终值。

  三、现值(掌握)

  现值,也称在用价值,是现在和将来的一笔支付或支付流在今天的价值。

  如果把未来某一时点上一定金额的货币看作是现在一定金额的本利和,那么现值就是按现行利率计算出的要取得这样金额的本利和在眼下所必须具有的本金数。这个逆算出来的本金称“现值”,也称“贴现值”。

  (一)系列现金流的现值(掌握)

  所以,一系列的现金流的现值公式

  ai表示第i年末的现金流量,i=1,2,3…,n.

  (二)连续复利下的现值(掌握)

  假如一年之内多次支付利息,则利息率为r/m,则此时的现值公式为:

  式中an表示第n年末的现金流量,m为年计息次数,r是贴现率。

  如果式中m趋于∞,则(1 r/m)nm趋于ern,因此,如果连续复利,那么现值的计算公式为:

  所以,每年计算次数越多,现值越小;而每年计息次数越多,终值越大。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