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我国的金融及货币市场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辅导资料:我国的金融及货币市场

2013-5-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辅导:我国的金融及货币市场

  我国金融市场主要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

  我国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

  (1)规模小

  (2)间接融资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

  (3)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分离严重,货币市场发展滞后。

  二、我国的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指以金融工具为媒介,交易期限在1年以内的资金流通与交易的市场。

  (一)同业拆借市场

  (二)回购协议市场

  (三)票据市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规定,我国的票据包括汇票、本票和支票。

  1.汇票

  ①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付款人见票后或票据到期时,在一定地点对收款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信用凭证。

  ②汇票的主要关系人是出票人(签发票据人)、付款人(债务人)、收款人(持票人)、承兑人(承诺付款责任者)。

  ③汇票按出票人不同可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

  2.本票

  ①本票是出票人承诺在一定日期及地点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信用凭证。

  ②按签发人的不同,本票可分为银行本票和商业本票。

  ③我国目前只有银行本票。银行本票是申请人将款项交存银行,由银行签发给申请人凭以办理转账结算或支取现金的票据。

  3.支票

  ①支票是银行的活期存款人通知银行在其存款额度内或在约定的透支额度内,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持票人或指定人的书面凭证。

  ②支票一般可分为记名支票、保付支票、划线支票、旅行支票、现金支票、定额支票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