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2013-3-2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金融专业学习资料: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商业银行及我国现有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知识,并能够对现代商业银行与管理的运作予以把握和判断。

  考试内容

  (一)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概述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含义和内容以及两者的关系;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原则及其相互关系;我国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原则的发展变化。

  (二)商业银行经营

  商业银行业务运营的传统模式与新型模式的内容及其区别;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概念和基本要素;关系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区别。

  存款经营的基本内容和影响存款经营的因素;现金管理服务的内容。

  贷款经营的基本内容;贷款经营中推销银行其他产品的方法和内容。

  (三)商业银行管理

  资产负债管理的概念;资产管理、负债管理及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理论。

  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理;资产管理的内容,负债管理的内容。

  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指标体系。

  商业银行风险的成因;商业银行风险的类型。

  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方法、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的方法:“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内容及中国银监会的相应要求。

  财务管理的概念和价值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的目标、功能和原则。

  资本的构成和资本管理的内容;成本的构成和成本管理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利润的构成和利润分配的方法,提高利润的途径;财产管理的内容;三类主要会计报表的基本内容及功能;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含义;商业银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主的要内容;商业银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科学化的内容要求。

  (四)改善和加强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与管理

  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的含义;我国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的现存问题及完善措施。

  商业银行内控机制的含义和特征;我国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内控机制的路径。

  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的路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