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辅导资料:基准线测量方法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辅导资料:基准线测量方法

2013-6-12  来自于:课评集

  机电工程辅导:基准线测量方法

  基准线测量原理:利用经纬仪和检定钢尺,根据两点成一直线原理测定基准线。

  测定待定位点的方法: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这是确定地面点位的基本方法。每两个点位都可连成一条直线(或基准线)。

  1.保证量距精度的方法

  返测丈量:当全段距离量完之后,尺端要调头,读数员互换,按同法进行返测,往返丈量一次为一测回,一般应测量两测回以上。量距精度以两测回的差数与距离之比表示。

  2.安装基准线的设置

  安装基准线一般都是直线,只要定出两个基准中心点,就构成一条基准线。平面安装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3.安装标高基准点的设置原理

  根据设备基础附近水准点,用水准仪测出的标志具体数值。相邻安装基准点高差应在0.5mm以内

  4.沉降观测点的设置

  沉降观测采用二等水准测量方法。每隔适当距离选定一个基准点与起算基准点组成水准环线。

  实例:对于埋设在基础上的基准点,在埋设后就开始第一次观测,随后的观测在设备安装期间连续进行。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