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辅导资料:高程控制测量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辅导资料:高程控制测量

2013-6-12  来自于:课评集

  机电工程辅导:高程控制测量

  

   高程控制测量 
方法  水准测量法(常用),电磁波测距三角高程测量法 
仪器  S3光学水准仪 
标高测量分类  绝对标高测量,相对标高测量 
等级划分  2,3,4,5级 

  1.高程控制点布设的原则

  测区的高程系统,宜采用国家高程基准。在已有高程控制网的地区测量时,可沿用原高程系统。当小测区联测有困难时,亦可采用假定高程系统。

  2.高程控制点布设的方法

  (1)水准测量法的主要技术要求

  各等级的水准点,应埋设水准标石。水准点应选在土质坚硬、便于长期保存和使用方便的地点。墙水准点应选设于稳定的建筑物上,点位应便于寻找、保存和引测。

  一个测区及其周围至少应有3个水准点。水准点之间的距离,应符合规定。

  水准观测应在标石埋设稳定后进行。两次观测高差较大超限时应重测。当重测结果与原测结果分别比较,其较差均不超过限值时,取三次结果的平均数。

  (2)设备安装过程中,测量时最好使用一个水准点作为高程起算点。当厂房较大时,可增设水准点,但其观测精度应提高。

  (3)水准测量所使用的水准仪视准轴与水准管轴的夹角,应符合规定。水准尺上的米间隔平均长与名义长之差应符合规定。

  3.高程控制测量常用的测量仪器

  (1)S3光学水准仪应用于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厂房、大型设备基础沉降观察的测量,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施工中用于连续生产线设备测量控制网标高基准点的测设及安装过程中对设备安装标高的控制测量。

  (2)标高测量

  绝对标高:指所测标高基准点、建(构)筑物及设备的标高相对于国家规定的士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相对标高:指建(构)筑物之间及设备之间的相对高程或相对于该区域设定的士0.00标高基准点的高程。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