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二级建造师 >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辅导资料:收费系统的构成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辅导资料:收费系统的构成

2013-6-7  来自于:课评集

  公路工程辅导:收费系统的构成

  收费系统指从车辆进入收费道路开始到实现收费,车辆交纳通行费直到费款安全进入存储点以及能提供各种收费过程相关信息的设施和人员的集合体。

  2.收费制式

  (1)全线均等收费制(简称均一制)。

  (2)按路段收费制(简称开放式)。

  (3)按车型或货车按计重与实际行驶里程收费制(简称封闭式)。

  3.收费方式包括:人工收费、半自动收费、全自动收费。

  4.通行券

  《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暂行技术要求》[交公路发(2000)463号]推荐三种通行券,即多次重复使用的非接触式IC卡、码券。目前主要使用非接触式IC卡

  5.收费系统的管理体制

  省级收费系统管理体制一般分为二级:省收费结算中心、路段收费分中心和收费站。省收费结算中心直接管辖全省收费路网,路段收费分中心直接管辖一条路的各收费站,或直接管辖一条路的各收费管理所.山收费管理所管辖这条路的收费站。一条路的收费系统管理休制一般采用路段收费分中心利收费站二级的管理方式。

  6.收费系统的主要构成

  一条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按其基本功能可分为计算机系统、收费视频监视系统、内部对讲系统、安全报警系统、电源系统等。并可根据需要增加计重系统、车牌自动识别装置等。计算机系统根据级别可分为车道计算机系统、收费站计算机系统、路段分中心计算机系统。在省域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中,计算机系统还应包括省收费结算中心计算机系统。

  收费站、路段收费分中心、省收费结算中心汁算机系统各自构成一个局域网。

  收费站局域网与路段收费分十心局域网之间一般采用路由器或二层交换机经通信系统连接的方式构成广域网,其逻辑拓扑结构为星形结构或环形结构。

  路段收费分中心局域网和省收费结算小心局域网之间一般也采用路由器或经通信系统连接的方式构成广域网,其逻辑拓扑结构为有备用通道的星形结构的网状结构,或两个环的白愈保护结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