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模拟试题: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模拟试题: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

2013-7-13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农业经济模拟试题

  1.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简称剪刀差,是指在工农业产品交换中,工业品的价格高于其价值,农产品的价格低于其价值,这种不等价交换形成的剪刀状差距。剪刀差的实质是工农业产品的不等价交换。( B )反映的是工农业产品价格与价值的背离。

  A.相对剪刀差 B.比值剪刀差

  C.比价剪刀差 D.绝对剪刀差

  2.农业法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依循的( C ),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包括广义的农业法和狭义的农业法,狭义的农业法是指1993年7月2日由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农业法。

  A.主要法律 B.重要法律

  C. 基本法律 D.基本法则

  3.农业生产结构是国家、老城区或农业部门内各生产部门主生产项目的组成情况和比例关系。( B )是发展农业生产,把农业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的基本要求。根据法律和政策规定,国家引导和支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A.优化农业资源结构 B.人格化农业生产结构

  C.优化农业配置结构 D.优化农业分配结构

  4.《农业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国家逐步提高农业投入的总体水平。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 B )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A.低于 B.高于 C.持平D.无关

  5.作为处理国际间贸易事务的机构,( A )是成立于1947年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简称GATT),但WTO与GATT是有区别的。

  A.WTO的前身 B.世界银行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贸易总协定

  6.如何才能确保贸易尽可能地公平,尽可能地自由,通过协商确定规则,并遵从制定的规则。WTO的规则,即各项协定,是WTO全体成员国协商的结果。目前WTO采用的规则是1986~1994年( C )制定的,对关贸总协定作出了重大修改。

  A.日内瓦回合谈判 B.纽约回合谈C.乌拉圭回合谈判 D.尼泊尔回合谈判

  7.( B )不属于争端解决程序规定的执行专家报告的方式。争端解决程序规则规定报复行为应由争端解决机构授权,并尽可能在专家小组或上诉机构判定在违背义务的关贸总协定、服务贸易总协定或知识产权协定的同一部门内采取。

  A.履行 B.武力解决C.提供补偿.D.授权报复

  8.乌拉圭回合农产品贸易谈判就如何区分“贸易扭曲性生产措施”和“非贸易扭曲性生产措施”进行了艰苦而又细致的讨论,最终将不同的国内支持措施分为两类,其中之一的“黄箱”政策是( A )的政策。

  A.引起贸易扭曲 B.不引起贸易扭曲C.排除关税壁垒 D.提供资金保证

  9.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换困难,即( C )的困难。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资本的进入速度将会加快,国内生产要素市场将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全球生产要素流动实现对中国国内资源的重 组,从而加速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和转换。

  A.结构调整 B.利益转换 C.产业重组 D.资源调配

  10.中国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国际农业资源,推动国内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要相应开放农产品市场,这会给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带来新的、宝贵的空间。加入WTO后,进口( A )土地资源密集型产品。

  A.花卉 B.水果 C.蔬菜 D.花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