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农民负担情况统计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农民负担情况统计

2013-4-11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农业经济辅导:农民负担情况统计

  农民负担情况统计的范围,主要是非集体统一经营层次的负担情况,既包括一般农户,也包括农村的个体工商户。农民负担的统计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负担,包括上交集体各种款项、一事一议筹资、一事一议筹劳;二是农民承担的社会负担,包括农业生产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罚款、集资摊派等;三是农民享受的政府补贴补偿,包括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计划生育补贴、贫困学生补贴、征用耕地补偿费等。

  农民负担情况统计资料的搜集,需要根据统计内容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

  一是全面调查。上交集体各种款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集资摊派资料,一般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干部或会计账目取得数据,有的要采取逐个登记、全面统计,如罚款数据。

  二是访问调查,如政府补贴补偿、种粮直接补贴面积、农业生产性收费、农村义务教育收费、农村合作医疗收费等内容。

  三是抽样调查。指选择一定数量的农户进行记账,根据记账户的资料推算本村农户的总体数据。

  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1)上交集体各种款项,是指农户年内上交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部款项。其中包括以罚款名义收取的款项。但不包括一事一议筹资、集资摊派和向有关部门或单位交纳的款项。

  (2)土地承包金:指农户以承包金名义向村集体经济组织交纳的各种款项。包括专业或招标承包果园、鱼塘、机动地、“四荒”,按合同规定上交的承包金。

  (3)共同生产费用:指农户以“村级共同生产费用”名义向村集体经济组织交纳的各种款项。如:水利设施维修费、灌溉和排涝费、集体林木管护费等。

  (4)建房收费:指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户收取的有关农民建房方面的款项。如宅基地费用等。

  (5)(上交集体)其他款项:指农户向村集体经济组织交纳的上述项目以外的款项,其中包括以罚款名义收取的款项。如:土葬时交纳的款项(墓地占用费、林木补偿费、占用林地安置补偿费等);对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土地,以承包费等名义交纳的费用;计划生育方面的收费。

  (6)一事一议筹资:指依据有关政策规定,经民主程序讨论通过并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当年向农民收取的用于村内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植树造林、修建村内道路、农业综合开发等集体生产生活公益事业的资金数额。

  (7)农业生产性收费:指由政府定价、由有关部门或单位向农户收取的农业生产性费用。主要包括农业灌溉水费、农业灌溉电费等。

  (8)农业灌溉水费:指国有水利工程水费、民办民营小型水利工程水费等。

  (9)农业灌溉电费:指用电机为动力抽水灌溉农田,消耗电所支出的费用。包括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农户承担的电费。

  (10)(农业生产性收费的)其他收费:指上述项目以外的农业生产性收费。如:农业科技推广费、植物保护收费,易涝地区排涝排渍费等。

  (11)行政事业性收费: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企业主管部门和政府委托的其他机构在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以及为特定群体提供特殊管理服务,按照非盈利原则收取的费用。它是政府非税收入的一种重要形式。涉及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证照工本费、管理性收费、资源性收费等。

  (12)农民建房收费:指有关部门或单位向旧房翻建新房、用耕地和非耕地建房户收取的办证工本费和其他收费,如耕地开垦费。

  (13)外出务工经商收费:指有关部门或单位向外出务工经商农民收取的办证工本费和其他收费。

  (14)农机、摩托车、三轮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收费:指有关部门或单位收取的农机监理费(号牌、号牌架、行驶证、年检费等)、养路费,摩托车、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牌证费、行驶证、驾驶证、驾驶员考试费、养路费等项收费。不包括载货汽车、载客汽车和微型客、货汽车的收费。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