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农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经济师中级农业经济辅导资料: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2013-4-11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农业经济辅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包括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认证体系、科技支持体系、示范推广体系、法律法规体系、信息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

  二、国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国际上一般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分为强制类和推荐类两种。强制标准为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具有强制性,必须严格遵守。推荐标准则有政府委托标准制定机构或行业协会制定和管理,由社会自愿采用。

  美国的农产品标准有三个层次。一是国家标准,有政府部门制定;二是行业标准,由民间团体制定;三是农场主和贸易商制定的企业操作规范,相当于中国的企业标准。

  欧盟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强制执行,有两个层次,一是欧盟指令,二是包含具体技术内容的可自愿选择的技术标准。凡设计产品安全、职业安全、人体健康、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标准,通常以指令的形式发布。技术性强的规定或规范多以标准形式发布。

  日本有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制定过程有三个阶段,一是起草标准,二是日本农业标准委员会审议,三是标准的批准和发布。日本的农业标准体系有三个层次,一是国家标准,即JAS标准,以农产品、林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和油脂为主要对象;二是行业标准,多由行业团体、专业协会和社团组织制定;三是企业标准。

  三、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分类

  从农业标准化活动来看,农业标准体系是由领域、内容、层次组成的立体框架结构。在领域上,种植业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不同产品所涉及的技术标准;畜牧业包含猪、牛、马等产品所涉及的技术标准;渔业包含鱼、虾等产品所设计的技术标准。在内容上,包括安全和质量两类标准。安全类标准主要是影响农产品安全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要素方面的标准;质量类标准主要是农产品质量标准以及与农产品质量有关的标准。在层级上,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个层级的技术标准体系框架。

  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需要全国范围内同意的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国家规定的标准代码分别为GB、GB/T和GB/Z,其管理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行业标准是指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同意的技术标准,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地方标准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地方标准的管理部门为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

  企业标准是指由企业制定的作为组织生产依据的,或在企业内制定适用的,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由企业自行组织制定,并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备案。

  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

  农业国家标准是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管理下,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对需要在全国范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制定农业国家标准。但按照《兽药管理条例》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兽药产品质量、兽药残留及检测方法,农业转基因检测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制定是由农业部负责的。

  农业行业标准是由农业部统一管理,负责农业行业标准的计划、立项、制定、审定、编号、发布、备案与复审工作。农业地方标准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编制计划、组织、制定、审批、编号和发布。企业标准是由企业组织制定,并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备案。

  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从2006年11月1日起,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农产品生产技术要求和操作规程。这意味着,凡是涉及农产品生产的技术要求和规范,不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地方标准,都将由农业部门负责。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