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资产的特征及分类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资产的特征及分类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产的特征及分类

  ·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资产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1年或者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由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构成流动资产的项目主要有货币奖金,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待摊费用,存货等。

  ·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各种其他货币现金。

  ·长期投资是指除短期投资以外的投资,包括持有时间准备超过1年的各种股权性质的投资。不能变现或不准备随时变现的债券,长期值权投资等。长期股权投资包括股票投资和其他股机投资。长期债权投资主要包括债券投资和其他债券投资。

  ·企业应当定期对长期投资的帐面价值逐项进行检查,至少于每年年末检查一次。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较长,单位价值较高,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它是企业从事施工生产活动的主要劳动资料。

  ·无形资产是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者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列货币性长期资产,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特许权和商誉等。专利权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权。商标权包括独占使用权和禁止使用权;著作权包括精神权利(人身权利)和经济权利(财产权利)

  ·如无形资产的帐面价值超过其可收回金额,则应按超过部分确认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企业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入当期的营业外支出。如果可收回金额高于帐面,一般不做会计处理。

  ·其他资产是指除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外的资产,如临时设施费和长期待摊费。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