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港口生产调度的基本要求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港口生产调度的基本要求

2013-10-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港口生产调度的基本要求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胸中有数

  生产调度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正确和迅速地解决问题,就要对港口生产情况胸中有数,能发现和预见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明确知道措施是否可行和实施后的效果。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建立有效的调度报告制度,使调度人员能及时掌握生产情况。调度人员也应尽可能深入现场,了解情况。

  (二)对生产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

  对港口生产进行集中统一指挥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均集中于一人,而是建立一个“集中领导、分级管理”的调度系统,明确规定各级调度机构及调度人员的职责与权限,做到有职有责有权。

  (三)要抓重点

  港口生产工作中的重点是指重点船、重点物资与重点作业,港口调度工作应全面地、周密地考虑生产有关的各种问题,但这不等于对所有作业都同等对待,平均使用力量。而要根据船舶、货物及其他有关情况确定港口生产中的重点,集中力量突破重点。

  (四)加强预先控制

  对生产的控制可以分为预先控制、现场控制、反馈控制三种类型。深入现场进行监督指导就是现场控制,建立有效的调度报告制度是反馈控制,同时也必须搞好预先控制,也就是要预见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采取措施以避免其出现。要掌握生产上的主动性,就必须加强预先控制。

  (五)建立和健全生产调度工作制度

  调度工作制度包括各级调度部门和调度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各类作业计划的编制与下达程序、调度值班制度、调度会议制度、调度报告制度等等。这是搞好调度工作的保证。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