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0-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考试大纲考点:水路运输与实务

  一、运输结构与运输布局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运输结构、运输布局以及运输结构优化的原则和对策等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参与相关实际工作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运输结构的含义与优化

  运输结构的含义;运输结构优化的内容;运输结构的优化原则;各项运输结构优化对策的具体要求。

  (二)运输布局的依据与原则

  运输布局的含义与依据;运输布局的原则;综合运输原则的含义及其具体要求。

  (三)运输布局的基本方法

  运输发展四阶段法中“点”“线”“网”和高度优先连接四阶段的关系;空间运输联系定量分析法中运输联系强度的计算公式;运输通道规划的操作方法;对运输通道节点的要求。

  (四)综合运输网布局

  综合运输网的含义;影响运输线路布局的三要素;运输枢纽的类型;运输枢纽在运输网中的布局;运输枢纽内各种运输设备的布局。

  二、运输价格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运价的基本理论、运价的结构和形式、运价体制改革与运输企业定价以及国际航运运价等理论和实际业务,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参与运输价格制定和进行相关实际工作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运价基本理论

  运输价值与运价的意义;运价制定的一般原理;货物运价和旅客运价的概念。

  (二)制定运价的原则和方法

  制定运价的原则;制定运价的依据;制定运价的方法;运输价格形成机制。

  (三)运输价格指数

  国际运输价格指数编制情况;我国运输价格指数编制现状;运输价格指数的发展趋势。

  (四)国际航运运价

  班轮运价的特点和类型;班轮运费的支付方式;班轮运费的费率结构和计费标准;运价本的结构;班轮运费计算;集装箱运价的基本结构;集装箱海运费计收方法;航次租船运价估算方法。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