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班轮运价的特点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班轮运价的特点

2013-3-25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辅导:班轮运价的特点

  1、班轮运价相对稳定。

  班轮运输的服务对象是众多的货主,承运货物种类多,不可能单独与某一托运人分别洽定运价。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班轮公会的历史。

  创办海运业,不象开创铁路运输那样需要投入巨资,征用土地和铺设轨道。有意经营者不论规模大小,均可营运。仅有一条船的经营者,也可令其船借助天然航道通航世界各地。因此,海运业和其他行业相比更富竞争性。当某一条航线同时存在几家、几十家甚至更多的船公司经营班轮运输时,激烈的竞争尤易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各船公司往往以降低运价来争揽货载。但是,运费又是船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无节制地降低运价,则会危及船公司的生存。正由于此,作为维护船公司自身利益的手段,在班轮公司之间产生了班轮公会的组织。

  1875年,经营英国至印度港口之间从事货运的英国七家公司成立的加尔各答班轮公会(Calcutta Conference),创世界班轮公会之先。目前在国际间的主要航线上,几乎无不存在班轮公会这类航运垄断组织。

  有些船公司同时经营数条班轮航线,也同时成为数家班轮公会的会员。这一情形强化了班轮公司之间的联系。资本雄厚的班轮公司甚至在几个班轮公会中占据垄断地位,左右公会事务。有时几个班轮公会联手,组成联合公会,增强公会竞争力。例如,墨西哥湾联合水脚公会(Gulf Associated Freight Conference),就是由9个班轮公会联合组成,控制着墨西哥至欧洲北部、地中海、南非和东非的货运。

  班轮公会的业务主要是限制和调节班轮公会内部的相互竞争,同时防止或对付来自公会外部的竞争,从而达到垄断航线货载的目的。

  给大家讲述了班轮公会的发展历史,那么,就不难理解班轮运价的如下特点了:

  2、班轮运价是一种垄断价格。

  3、班轮运价水平较高。

  4、班轮运价采用区分价值定价策略。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