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名师答疑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投资控制》 >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名师答疑:建设期利息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名师答疑:建设期利息

2013-11-11  来自于:课评集

  投资控制学习资料:建设期利息

  学员提问1:

  老师下面两道题我算得对吗?请给解释一下,谢谢,如果对第一道题为吗不乘1/2?

  1.某公司第一年初向银行贷款200万元,第二年初向银行贷款300万元,年利率10%,复利计算,第二年贷款利息是( D )。 A.72万元 B.50万元 C.30万元 D.52万元

  第一年贷款利息=200× 10%一20(万元),第二年贷款利息=(200 20 300) ×10%=52(万元)

  2:某拟建贷款项目,建设期两年,第一年贷款500万元,第二年贷款700万元,贷款年利率为12%,用复利法计算该项目建设期利息为( A )万元 A 135.6 B 105.6 C 209.2 D 151.2

  第一年贷款利息=1/2×500×12%=30(万元),

  第二年贷款利息=(500+30+1/2×700)×12%=105.6(万元)

  建设期贷款利息=30+105.6=135.6(万元)

  老师回答1:

  建设期利息是指项目借款在建设期内发生并计人固定资产的利息。为了简化计算,在编制投资估算时通常假定借款均在每年的年中支用,借款第一年按半年计息,其余各年份按全年计息。计算公式为:

  各年应计利息=(年初借款本息累计 本年借款额/2)×年利率

  以上方法适用于第二题等没有特殊强调“年初贷款”的题型,而第一题强调了“年初贷款”,就不能假设借款在每年的年中支用了,故不用乘1/2了.

  学员提问2:

  老师您好,施工图预算按规定是否由设计单位编制,如是,施工组织设计是依据之一?

  老师回答2:

  参考书P115可知施工图预算有两种计价模式,对于传统计价模式而言主要是设计单位完成,但是从现在意义上讲,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可能是设计单位,也可能施工企业编制,所以需要施工组织设计作为依据。

  学员提问3:

  老师,您好!“业主提前占用合同规定以外的永久工程?”业主都提前使用了,还能索赔工期吗?

  老师回答3:

  如果由于业主提前占用合同规定以外的永久工程影响到后续施工的进度的话,则可以索赔工期。

  1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

考试备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