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名师答疑 > 监理工程师 > 三控之《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质量问题处理的程序

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质量问题处理的程序

2013-11-6  来自于:课评集

  质量控制学习资料:工程质量不合格与工程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

  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我国有关质量、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的定义,凡工程产品质量没有满足某个规定的要求,就称之为质量不合格。

  根据1989年建设部颁布的第3号令《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规定》和1990年建设部建建工字第55号文件关于第3号部令有关问题的说明:凡是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进行返修、加固或报废处理,由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低于5 000元的称为质量问题;直接经济损失在5 000元(含5 000元)以上的称为工程质量事故。

  2.常见的工程质量问题发生的原因主要有哪些方面?

  (1)违背建设程序;

  (2)违反法规行为;

  (3)地质勘察失真;

  (4)设计差错;

  (5)施工与管理不到位;

  (6)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制品及设备;

  (7)自然环境因素;

  (8)使用不当。

  3.试述工程质量问题处理的程序。

  当发现工程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应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1)当发生工程质量问题时,监理工程师首先应判断其严重程度。对可以通过返修或返工弥补的质量问题可签发《监理通知》,责成施工单位写出质量问题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方案,填写《监理通知回复单》报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批复承包单位处理,必要时应经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认可,处理结果应重新进行验收。

  (2)对需要加固补强的质量问题,或质量问题的存在影响下道工序和分项工程的质量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指令施工单位停止有质量问题部位和与其有关联部位及下道工序的施工。必要时,应要求施工单位采取防护措施,责成施工单位写出质量问题调查报告,由设计单位提出处理方案,并征得建设单位同意,批复承包单位处理。处理结果应重新进行验收。

  (3)施工单位接到《监理通知》后,在监理工程师的组织参与下,尽快进行质量问题调查并完成报告编写。

  (4)监理工程师审核、分析质量问题调查报告,判断和确认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

  (5)在原因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审核签认质量问题处理方案。

  (6)指令施工单位按既定的处理方案实施处理并进行跟踪检查。

  (7)质量问题处理完毕,监理工程师应组织有关人员对处理的结果进行严格的检查、鉴定和验收,写出质量问题处理报告,报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存档。

  4.简述工程质量事故的特点、分类和处理的权限范围。

  (1)工程质量事故具有复杂性、严重性、可变性和多发性的特点。

  (2)国家现行对工程质量通常采用按造成损失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其基本分类如下:

  1)一般质量事故;

  2)严重质量事故;

  3)重大质量事故;

  4)特别重大事故。

  特别重大质量事故由国务院按有关程序和规定处理;重大质量事故由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严重质量事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一般质量事故由市、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

  5.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是什么?

  进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主要依据有四个方面: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具有法律效力的,得到有关当事各方认可的工程承包合同、设计委托合同、材料或设备购销合同以及监理合同或分包合同等合同文件;有关的技术文件、档案和相关的建设法规。

  6.简述对工程质量事故原因进行分析的基本步骤和原理。

  (1)基本步骤

  1)进行细致的现场调查研究,观察记录全部实况,充分了解与掌握引发质量事故的现象和特征。

  2)收集调查与质量事故有关的全部设计和施工资料,分析摸清工程在施工或使用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各种条件和情况。

  3)找出可能产生质量事故的所有因素。

  4)分析、比较和判断,找出最可能造成质量事故的原因。

  5)进行必要的计算分析或模拟试验予以论证确认。

  (2)基本原理

  分析的要领是逻辑推理法,其基本原理是:

  1)确定质量事故的初始点,即所谓原点,它是一系列独立原因集合起来形成的爆发点。因其反映出质量事故的直接原因,而在分析过程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2)围绕原点对现场各种现象和特征进行分析,区别导致同类质量事故的不同原因,逐步揭示质量事故萌生、发展和最终形成的过程。

  3)综合考虑原因复杂性,确定诱发质量事故的起源点即真正原因。 7.简述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程序,监理工程师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应如何去做?

  1  [2]  [下一页]

考试历年真题

考试辅导资料

考试备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