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析 > 经济师 > 中级房地产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2012经济师中级房地产经济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经济师中级房地产经济与实务考试大纲

2012-10-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房地产考试大纲考点:房地产经济与实务

  一、房地产经济基市理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区位理论、供求理论、地租地价理论和城市化理论等知识,以及把握房地产经济基本规律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区位理论

  区位的含义、特征和种类,房地产区位的含义,区位对房地产的重要性,房地产的主要区位因素,主要的区位理论及其主要内容;农业区位理论、工业区位理论和中心地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前提和主要内容;同心圆理论、扇形理论、多核心理论和中心商务区土地利用模式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上的意义。

  (二)供求理论

  房地产需求和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含义,需求与需要的异同,决定房地产需求量的因素及其对房地产需求量的影响,房地产需求曲线的特点及其发生位移的情形;房地产供给和房地产市场供给的含义,决定房地产供给量的因素及其对房地产供给量的影响,房地产供给曲线的特点及其发生位移的情形;房地产均衡价格的概念及其形成原理,房地产供求与价格关系的特殊性。

  (三)地租地价理论

  地租的概念,地租的本质,地价的概念,我国地价的内涵;劳役地租、实物地租和货币地租等地租形式;级差地租、绝对地

  (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

  建设刚地使用权抵押权的设定,建设川地使用权抵押的程序和登记制度,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占用、管理和处分,建设川地抵押权的灭失,最高额抵押权。

  (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和终止

  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和终止的各种情形。

  (七)闲置国有建设用地的处置

  闲置土地的认定、处置方式,征收土地闲置费和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等规定。

  (八)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

  集体建设用地的概念、使用范围及原则,集体建设用地使川权的取得、收回、流转和抵押,农村宅基地及其管理。

  四、房地产市场调研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程序、内容、类型和方法,房地产市场分析和预测的方法,并能够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读懂和撰写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

  考试内容

  (一)房地产市场调研概述

  房地产市场调研的含义和作川;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程序(确定调研目标,制订调研汁划,设计调查问卷,确定抽样方案,整理分析调研资料,撰写调研报告);房地产市场调研准备、实施和结果。

  (二)房地产市场调研的内容

  房地产市场环境调研的内容(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区域环境);房地产市场需求调研的内容(房地产消费者、消费动机、消费行为);房地产市场供给调研的内容 (房地产市场行情、市场反响、竞争对手)。

  (三)房地产市场调研资料的搜集

  房地产市场调研资料搜集的途径;房地产市场调研资料搜集的内容。

  (四)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类型和方法

  房地产市场调研的类型(探测性调研、描述性调研、因果性调研、预测性调研);房地产市场调研的侧重点、调研对象、调研抽样方法、调研手段和形式、实地调研基本方法。

  (五)房地产市场分析和预测

  房地产市场分析的概念、作用和内容;房地产市场预测的种类和方法。

  (六)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

  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写作要求;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基本结构。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