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财政税收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考试答疑:增值税的计算方法

经济师考试答疑:增值税的计算方法

2012-10-16  来自于:课评集

  请问经济师考试书上88页实例一:某生产企业为增值税纳人,用增值税税率为17%,2003年10月有关生产经营业务如下:

  (1)销售A产品给某商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不销售额120万元,同时,开具普通发票,取得销售A产品的送货运输费用收入7.65万元。

  题目是这样计算的:120万元*17% 7.65万元/(117%)*17%

  我想问老师为什么要除以117%,请老师解答。

  (2)将试制的一批应税产品用于本企业基建工程,成本价为19万元,成本利润率为13%,该新产品无同类产品市场销售价格

  题目是这样计算的:19*(113%)*17%

  不清楚为什么乘以(113%)后又乘以17%,请老师解答。

  老师回复:

  你好!第一问,首先我们得明白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反映的价格不同。普通发票反映的价格是含税价,税款与价格不分离;专用发票反映的是不含税价,税款与价格分开填列。7.65万元是开具的普通发票,所以7.65万元是含税的,我们应该先除以(117%),得出不含税的销售额,才是计算销项税额所依据的销售额。

  第二问,成本价是19万元,成本利润率是13%,而销售价格应该等于成本加上利润,利润就是19*13%,所以销售额=成本(1 成本利润率)=19*(113%)。之后乘以的17%是增值税适用税率。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