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考试答疑: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举例

经济师考试答疑: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举例

2012-10-16  来自于:课评集

  经济师考试中不变资本(以C表示)、可变资本(以V表示)又都有哪些种,请举例说明。谢谢!

  老师回复:

  你好,马克思根据资本在生产剩余价值中的不同作用,把它区分为不变资本(C)和可变资本(V)。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区分的意义在于:

  第一,进一步揭露了剩余价值的源泉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

  第二,为考察资本主义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第三,为资本有机构成、平均利润等奠定了理论基础。

  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那部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被消耗,生产出新的产品,其价值被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不会发生量的变化,即在生产过程中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所以叫做不变资本。

  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这部分资本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量的变化,即发生了价值增殖,所以叫做可变资本。剩余价值是可变资本产生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