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政策乘数与时滞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政策乘数与时滞

2012-10-1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政政策乘数与时滞

  一、财政政策乘数

  财政政策乘数,是用来研究财政收支变化对国民收入的影响。财政政策乘数具体包括税收乘数、政府购买支出乘数和平衡预算乘数。

  【注】财政乘数效应表明:当政府投资或支出扩大、税收减少时,对国民收入有加倍扩大的作用,从而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当政府投资或支出减少、税收增加时,对国民收入有加倍收缩的作用,从而产生宏观经济的紧缩效应。

  【例题9—2011年单选】税收乘数为负值,表明( )。

  A.税收增减与政府转移支出呈反方向变动

  B.税收增减与政府购买支出呈反方向变动

  C.税收增减与国民收入呈同方向变动

  D.税收增减与国民收入呈反方向变动

  【例题10-- 单选】如果边际消费倾向b为0.6,则税收乘数为( )。

  A 1.5 B -1.5 C 2.5 D -2.5

  【解析】税收乘数=-边际消费倾向/(1-边际消费倾向)=-0.6/(1-0.6)=-1.5

  延伸1,税收乘数为-1.5,标明税收增加100亿元,国民收入减少150亿元。

  延伸2,若此题要求计算“政府购买支出乘数”,则

  政府购买支出乘数K= 1/(1 -b)= 1/(1 -0.6)=2.5

  【例题11—多选】关于财政政策乘数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当政府投资或支出扩大、税收减少时, 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

  B当政府投资或支出减少、税收增加时, 产生宏观经济的紧缩效应。

  C购买性支出乘数大于税收乘数

  D实行平衡预算政策,不具有扩张效应

  E平衡预算乘数等于1

  【例题12—2011年多选】财政政策乘数包括( )。

  A.税收乘数 B.政府购买支出乘数

  C.债务乘数 D.平衡预算乘数

  E.赤字预算乘数

  二、财政政策时滞

  财政政策的实施一般会产生下列五种时滞,依次为认识时滞、行政时滞、决策时滞、执行时滞以及效果时滞。这些时滞又分为内在时滞(只涉及行政单位,与立法机关无关,即这种时滞只属于研究过程,与决策机关没有关系)和外在时滞(从财政当局采取措施到这些措施对经济体系产生影响的时间)。

  【例题12—多选】在财政政策时滞中只属于研究过程,与决策机关没有直接关系,在经济学上被称为内在时滞的有( )。

  A决策时滞 B执行时滞

  C 认识时滞 D行政时滞

  E 效果时滞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