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录面试:教学设计的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教师招录面试:教学设计的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教师招录面试:教学设计必备知识要点

  教师招录面试环节试讲所需的教学设计知识要点为各位考生做一个梳理。

  (1)教学设计是什么。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与终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它是一门运用系统方法解决教学问题的学问,以教学效果最优化为目的,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

  (2)教学设计的目的和研究对象。教学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教学设计的研究对象是教学系统,具体包括课程设置计划、课程标准、单元教学计划、课堂教学过程、教学媒体材料等。

  (3)教学设计强调运用系统方法。具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内容:从“为什么学”入手,确定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教学的目的;根据教学目的,确定通过哪些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才能达到教学目的,即“学什么”;要实现具体的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需要的教学内容,应采用什么策略,即“如何学”;对比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以上各环节进行修改,以确保促进学生学习。

  (4)教学设计重视对学生的分析。传统的教学一般是以学生的平均水平作为教学对象,忽视了学生的个别差异。教学设计必须重视激发、促进、辅助学生内部学习过程的发生和进行,保证每个学生都享受平等的教育条件,所以教学设计重视对学生的个别化教学。

  (5)教学设计以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为其依据。教学设计的主要对象是学和教的过程,是以人类学习的基本规律和教学规律为依据建立的一套策略体系,因此必须以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作为设计的理论基础和决策的科学依据。

  1  [下一页]

为您推荐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