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小学音乐基础复习资料:音乐基本技能

教师招聘中小学音乐基础复习资料:音乐基本技能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小学音乐基础复习资料

  二、简答题(每题3分,共18分)

  1、请写出在《课标》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部分对音乐基本技能的表述。

  答:培养学生自信、自然、有表情地歌唱,学习演唱、演奏的初步技能,在音乐听觉感知基础上识读乐谱,在音乐表现活动中运用乐谱。

  2、节奏与节拍的关系。

  答:节奏与节拍是构成音乐的重要因素。它们在音乐中永远是并存的,不可分离的。节奏是总的时间组织,节拍是强弱拍的有规律地重复,节奏包含节拍的特点,但节拍却不能体现出节奏的全部意义,它是在某种节拍基础上的音的时值长短方面千变万化的组织形态。

  3、《课标》在分段内容标准中,对识读乐谱3-6年级(小学答),7-9年级(初中答)的表述是:

  答:小学3-6年级:用已学歌曲学唱乐谱;结合所学歌曲认识音名、音符、休止符及一些常用记号;能够识读简单乐谱。

  中学7-9年级:用熟悉的歌曲、乐曲学唱乐谱;能够跟随琴声或录音视唱乐谱;巩固提高识读和运用乐谱的能力。

  4、解释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变换拍子,并举例。(写出曲名和一句旋律)

  答:单拍子:每小节只有两拍或三拍的拍子叫单拍子。其特点是只有强拍和弱拍。如四二拍、四三拍、八三拍、八二拍、二二拍等。如歌曲《四季歌》是四二拍、《绿化祖国多美好》是四三拍。

  复拍子:由同类单拍子组合成的拍子叫复拍子。如四四拍、八六拍、八九拍、八十二拍等。如歌曲《工农兵联合起来》是四四拍。

  混合拍子:由单位拍相同的二拍和三拍的单拍子,按不同次序组成的拍子叫混合拍子。如五拍子(四五拍:四二拍 四三拍或四三拍 四二拍)、七拍子(四七拍:四三拍 四二拍 四二拍或四二拍 四三拍 四二拍)等。如歌曲《毛主席派来访问团》是四五拍的混合拍子。

  变换拍子:在同一首歌曲中,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拍子交替出现的叫变换拍子。如《情深谊长》是变八九拍和八六拍的换拍子。

  (曲谱略)

  1  [下一页]

教师招聘考试综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