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面试 > 特岗教师面试指导:模拟课堂教学的形式及方法

特岗教师面试指导:模拟课堂教学的形式及方法

2012-12-2  来自于:课评集

  模拟课堂教学的形式及方法

  一、模拟课堂教学的概念

  模拟课堂教学又叫试讲,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通过口语、形体语言和各种教学技能与组织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考查的是教师的综合能力。

  模拟课堂教学一般有两种形式:面试模拟教学、能力测试模拟教学。

  面试模拟教学是人事、教育单位在招聘教师面试过程中经常采用的环节,一般是由相关单位负责人组织实施,有的教研室主任也参与面试工作。教师是特殊的职业,仅仅通过简历是无法判断、识别应试者的真实能力的。一般情况下,学校都会有专门的人员组织面试和试讲,往往是几轮下来,一个一个遴选甄别。面试模拟课堂试讲主要是粗略考核应试者是否具备教师岗位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起到初筛作用。通常并不讲授一堂完整的课,一般10-15分钟即可。试讲常采用即兴命题的形式,考查应试者对某门课程的驾驭能力。

  能力测试模拟教学一般在学校内进行,参加这个环节的人数大大减少,一般会安排一节课的内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指定课程、指定章节的命题式试讲;一种是指定课程但不指定章节的自由式试讲。

  二、模拟课堂教学与常规课堂教学的差异

  (一)对象不同

  模拟课堂教学是在面试过程中由专家评委评判应试者所教授的内容是否合适,同时观察、研究应试者的一举一动,挑剔应试者讲课的好坏,对应试者面试成功与否作出评判,决定应试者是否可以被录用,这样的情形会使应试者产生无形的压力。

  常规课堂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教师心理上有一定优势,不会形成较大压力,同时师生配合比较默契,教学内容有一定的连贯性,学生有一定预期心理。

  (二)目的不同

  常规课堂教学是循序渐进的,达到教学目标是最终目的。教师讲课的好坏,不是通过单独的10分钟,或者一二节课的考查来评判的,而是通过长期的时间来实现的。如做学生思想工作、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传授学生学习方法等等,都是一种“磨刀不误砍柴功”的铺垫。而模拟课堂教学是以教学内容与环境为展示的载体,不能脱离教学环节,必须达到一定教学效果,但最终的目的是表现出自己拥有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潜力,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让评委赏识你,并最终录用你。

  (三)教学内容安排不同

  面试时,试讲展示自己才华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这个时间值是不确定的,有长有短,有时仅仅为几分钟,或是不经意间的动作或眼神。应试者要让评委能认真听你继续讲下去,继续保留一种期待,甚至听出兴趣,你必须在每一时间段都高质量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此,应试者可以采用时空分割法。如“上节课我们讲了……通过预习我们又初步了解了……今天我们介绍……”“刚才我们学习了……下面我们接着探讨……”这样十几秒种的话便可以很快把评委吸引到另一个教学环节之中,充分展示自己不同的教学才华。此外,教学内容的安排不能贪大求全,试讲和说课,不能坚持将每个相关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讲清楚,要学会截取一个相对独立的侧面。而常规课堂教学的时间一般是固定的。教师最重要的不是展示自己的才华,而是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重点在于增长学生知识,启迪学生思维。在具体讲解过程中,也要注意区分详略。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