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网络时代如何来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网络时代如何来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2012-12-2  来自于:课评集

  网络时代如何来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一、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于今年4至6月进行了一次网络对青少年影响的调查。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在校的800名青少年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青少年上网的时间过长

  调查数据表明,青少年的上网时间总的来说是过长的,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3至4小时的占18.3%,5至6小时占5.7%,7小时及以上的占4.4%,2小时左右的占21.4%,1小时左右的占21.1%,少于1小时的占29.1%。调查中,当问到您最长一次上网的时间是几小时时,回答9小时的竟占31.8%,5小时至8小时的占25.9%。

  调查数据显示,一星期中天天上网的青少年占11.3%。

  青少年上网主要是利用课余时间,如下午放学后或晚上,而占用上课时间上网的将近13.5%。

  青少年上网的时间过长,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给青少年的社会化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

  2.青少年上网的内容

  青少年上网,主要做些什么呢?调查表明,"查资料/做研究/学习"的占27.3%,"聊天"占27.2%,"玩游戏"占14.6%,"收发电子邮件"占12.5%,"下载歌曲、电影、图片等娱乐内容"占13.9%,"看新闻"占1.8%,也即是说,用于聊天、玩游戏、下载娱乐内容等的比例高达55.7%,超过"查资料"、"收发电子邮件"的39.8%。

  在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纷繁复杂,良莠不分地呈现在青少年的面前,使得没有足够辨别能力的青少年较容易受到影响。调查发现,29.9%的青少年在网上看到过一些"与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格格不入的政治言论",64.8%的青少年玩过网络游戏,而玩过的网络游戏中有暴力和色情内容的占14.3%。

  在网上,由于其匿名性,使得一些人缺乏约束力,可以在网上尽情地发泄。调查发现,27.2%的青少年在网上把自己装扮成另外一个人,而在网上实行一些违规行为(如说脏话,施行人身攻击,盗用别人的用户号码或密码,进行智能犯罪等)的青少年占19%,(其中经常占4.1%,偶尔占14.9%),青少年对黑客的态度,崇拜的占6.7%,欣赏的占9.7%,无所谓的占26.7%,厌恶的占56.9%。

  在上网时,50.2%的青少年曾经无意中看到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的网页,39.2%的人表示没有看到过,青少年喜欢上网聊天,57.1%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在网上有特别聊得来的朋友,表示没有的占42.9%,同时,19.3%的人认为自己曾经跟网友见面。他们在网上认识和交流的主要是与自己年龄相当的人。

  3.青少年对上网的态度

  调查中,青少年认为使用互联网对学习"利大于弊"的占35.0%,"弊大于利"的占13.9%,"利弊相当"占51.1%,可见,部分青少年已经意识到了过度使用互联网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

  (1)部分青少年上网时间过长,上网成瘾。从调查结果来看,青少年本人都认为自己有上网成瘾的迹象,并且认为,因为上网影响了自己的学业和正常的人际交往,影响亲子关系。严重的还导致各种心理疾病。

  (2)网络上的色情,暴力的内容使青少年深受其害。调查表明,青少年认为人们上网成瘾的原因主要是"网络游戏",而目前的网络游戏中暴力内容已经在毒害青少年。据了解,很多青少年是接触网络后走向犯罪的,而在押的青少年犯罪者中,有70%左右曾经沉溺于网络游戏。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大量接触游戏中的暴力情节会习以为常,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往往会想到用游戏里的方式解决。容易产生过激的行为,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网络充斥的色情内容,使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极容易受其影响,走向性犯罪的道路。

  (3)网络上个体身份的虚拟性、多样性、随意性和隐匿性使部分青少年放纵自己的言论,尽情发泄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具有煽动性,使青少年缺乏社会责任感,容易使青少年受到影响,仇视社会。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