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教师招聘小学语文考试面试经验的分享

教师招聘小学语文考试面试经验的分享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小学语文考试面试经验的分享

  备课和讲课时间都是20分钟,面试前需要准备一套正装和一双中跟皮鞋,颜色以素净为主,款式大方。我去面试时发现很多同学都是很随便地穿着牛仔裤和凉鞋就去了,这在面试教师这一职业时是非常吃亏的,穿着正装是对于这一职业的尊重,也容易争得评委的高分。备课时可以和工作人员要草稿纸,因为自己的纸是不允许带进试讲室的,你可以把自己的教案提纲写在草稿纸上,在试讲忘词的时候可以看一看,自己也可以不那么紧张。以下是几点注意事项:

  1.进门和出门都要鞠躬,向评委老师问好,进门要敲门,出门前要把黑板擦了,出门时把门轻轻带上。这些都是基本礼仪,会给评委留个好印象。

  2.由于是试讲,没有学生,还要模拟课堂,我们就要自问自答,对于很多人来说觉得挺尴尬,但是我要说:不要觉得难为情。你一定要把学生的回答用某种方式表达给评委,然后对学生的回答还要评价!新课程改革中非常注重“评价”!评价最好不要重复,所以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一些教师评价语,背几个,会有很大的帮助!

  3.将微笑从头坚持到尾!因为仪态分数占挺大的比例,要做一名亲切的老师,特别对于小学老师来说更重要。声音要洪亮清脆,作为教师,声音洪亮清晰是最基本的!

  4.在教案中多设计朗读和感悟部分!(只适用于语文科目)可以轮读、赛读、分角色读等等,新课程中很重视学生朗读能力的培养。还可多设计活动和讨论部分,也就是新课程中所说的:合作、探究。

  5.最后一点,我要说的就是千万不要在乎评委老师的态度!因为很多评委一个下午要听4个小时的课,真的很累,很多评委都会趴着,斜眼看你等等,千万不要因为评委的态度而影响你的情绪和发挥,就当评委是透明的,自己好好发挥就行!

  小学语文应试者面试心得(二)

  1.关于面试,相信很多人已经查到许多帖子都在说面试的经验,我就在这里再多说几句。首先是着装,应该说一个光鲜整洁的门面能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这点不能忽略。我面试时就是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因为第一次见面白色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先选好一件得体的衣服,才能事半功倍。

  2.在得知面试的范围后,要马上在网上找到最好的教案,打印整理出来,根据说课形式和片段教学在家里模拟训练,刚毕业的师范生可以先在家里找几个亲戚朋友练习,锻炼胆量。

  3.建议一些师范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就要熟悉当地版本的小学或初中的教材,这样到面试时才能做到无论看到哪篇课文都能把握住其重难点。再根据各个科目,总结出一个说课的模板,比如语文的第一课时,一般就是要说生字词、词组意思,课文中心思想,划分段落。而在说课时比较精彩的往往是第二课时,所以就看到时你的临场发挥了。

  4.我们这里是公布面试内容范围的,因为面试的范围是在试前4天左右公布的,而且又是在晚上,我看到的时候点击率还不到十个人,也就是说你要时刻关注着任何与考试有关的网站信息。看到考试范围后我就马上上网整理教案,第二天打印,然后来不及全部都看,于是只看第二课时。大家都知道,一篇课文的两个课时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建议如果来不及的话,大家可以选择重点来记,比如语文,就以第二课时为主。

  5.最关键的一招也是最重要的,要看看网上面试的视频,很多人,包括之前我面试了很多次,也不知道怎么去说课和片段教学,学校老师也没教,只有看了真实面试视频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要这么说课。

  6.要熟背说课稿。有个刚毕业的师范生在面试时是拿着教案纸照念的,这样做分数肯定不会高。之所以要面试就是要看你这个人的精神面貌,在面试时首先要做到的是镇定大方,其次就是要很熟练地把课文重难点和教学片段说好,再有就是看你的细节之处,举止是否文明礼貌。

  7.面试时要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现出来。很多人以为15分钟很长,其实当你站到台上,看着下面的评委时,可能很快你就会发现你还没呈现最精彩的片段,时间就结束了。我这次面试也是这样,还没说到重点,只是导入了一下课题,却被告知时间到了,那一瞬间就想哭出来了。幸好有位评委告诉我这样就可以了,已经表现得不错了,我才一脸茫然地走下讲台,后来分数出来才知道考了第一。经过这次面试我觉得我还可以发挥得更好,所以建议应试者们在家里自己练习时,掐算好时间,争取做得更完美。

  8.面试的细节问题,在进入面试考场前,要对评委鞠躬,面试时,要看着评委的眼睛说话,面试结束时要对评委致谢。讲课时最好加些动作,显得大方自然。

  9.在一些帖子里看到比较关键的内容,譬如写粉笔字时身体最好侧在一边,不能完全挡住,字迹要工整清秀,避免错误再进行擦拭。声音要洪亮,表达要清晰,要面带微笑,这点很关键,忘记下面要说什么时,只要笑笑,不要慌张,想起什么就直接说什么,不要拼命回忆接下去的内容。

  10.其实,面试的人数很多,评委们也很辛苦,要想取得高分,就要争取在15分钟内把你最优秀的一面呈现出来,避免和别人相似。这次我参加的面试就是同样一篇课文,大家都去说,但是我就刻意避免和别人一样的开头,这样就能在多数人中求新取胜。尤其是小学生,课程的设计一定要活泼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有耐心把它看完,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我感觉我还是比较幸运的,但在总结这些经验时,我又觉得有些事情,如果有方法去针对,就能事半功倍。看看我周围的同学,有些都参加了三四次教师招聘考试,我想不是他们没有资格当老师,而是缺少方法或选错教材。所以我把在这次教师招聘考试中的经验总结出来,希望大家都能得到一些收获。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