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识字与写字的要求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识字与写字的要求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业务知识测试资料:识字与写字的要求

  1.能熟练地使用字典、词典独立识字,会用多种检字方法。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其中3000个左右会写。

  2.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

  3.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

  (二)阅读

  1.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

  2.养成默读习惯,有一定的速度,阅读一般的现代文每分钟不少于500字。

  3.能较熟练地运用略读和浏览的方法,扩大阅读范围,扩展自己的视野。

  4.在通读课文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内容,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5.对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

  6.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

  7.能够区分写实作品和虚构作品,了解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样式。

  8.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

  9.阅读科技作品,注意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

  10.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事实、数据、图表等),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

  11.诵读古代诗词,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

  12.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背诵优秀诗文80篇。

  13.了解基本的语法知识,用来帮助理解语言上的难点;了解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它们在课文中的表达效果。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

  14.能利用图书馆、网络搜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

  15.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