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倡导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倡导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的接受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探究学习,是这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改变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式的根本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学习。

  要切实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自主学习是基础。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发展的主体,是“教学之本”。要保护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热爱祖国语文的感情,使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意识得以长久地保持,做到乐学,主动地学,学有所得,越学越爱学。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推出,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自主探究一下,自主探究一下,怎样探呢?是不是上课时,两个人四个人围在一起说说就是探究呢?答案显然是片面的。

  学习方式:

  探究式学习的课堂结构  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自己独立寻找论据解决问题。? 同学合作讨论解决问题。 形成结论。?

  《忆铁人》

  在这样的课堂结构中教师该做些什么呢?: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兴趣?  组织学生合作学习的方式?  创设问题情境? 关于合作学习:

  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讲形式,不实际)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认真对待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任务?  学生对同伴观点不认真分析?

  合作学习的目的:

  懂得合作是一种重要学习方式  学会勇敢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会听、辩,吸取和修正?  创造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合作学习的组织策略:

  组织好小组成员?  训练好组长(有责任心、有威信)?

  组织好角色分配? 组织好汇报内容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