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教师要发挥课堂功能来进行科学探究的实践

教师要发挥课堂功能来进行科学探究的实践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发挥课堂功能来进行科学探究的实践

  1 发现与提出问题阶段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将桌面上的苹果切开,在其中的一个切面上涂上葡萄汁,再对比观察其颜色变化,提出有意义的问题。

  [学生活动]学生发现没涂葡萄汁的苹果切面很快就变成褐色,而涂上了葡萄汁的苹果切面变色的速度明显减减缓了。于是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再围绕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交流,最后优化、集中出如下问题:

  (1)是苹果中的什么物质在空气中发生了反应,并生成褐色的物质?

  (2)葡萄汁为什么能减缓苹果切面变色的速度?是葡萄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的缘故吗?维生素C在这过程中又表现出了什么性质?

  (3)其它新鲜的水果、蔬菜中也有维生素C吗?

  2 猜想与假设阶段

  [教师活动]让学生展示其课前上网或查找资料所收集的关于水果中营养成分及其功能的资料,鼓励学生进行有根据的大胆猜想与假设。

  [学生活动]学生在整理收集到的资料发现,切开的苹果很快变色,是由于在苹果中含有酚类、Fe2 等还原性物质及一些氧化酶,它们在接触空气后易被O2氧化而生成了褐色混合物的缘故,且葡萄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25%(mg/100g食物),远高于苹果的5%,于是猜想:

  (1)可能是由于葡萄汁中的维生素C减缓了苹果切面变色的速度。

  (2)可能葡萄汁中的维生素C也具有还原性。

  (3)可能其它的水果中也含有维生素C.

  接着根据猜想进行假设:

  (1)假设是葡萄汁中的维生素C减缓了苹果切面变色的速度,则可以用维生素C溶液代替葡萄汁来验证。

  (2)假设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就应该用碘水和淀粉溶液来验证。

  (3)假设其它的水果中也含有维生素C,也应该可以用碘水和淀粉溶液来验证。

  3 设计实验方案阶段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确定探究目标、实验原理、操作步骤等实施方案。

  [学生活动]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在讨论与交流中提出以下方案:

  (1)实验目的:①验证维生素C能减缓了苹果切面变色的速度;②验证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③检验水果、蔬菜中维生素C的存在。

  (2)实验原理:利用氧化剂(碘)与还原剂(维生素C)反应。

  (3)验证步骤:选择仪器与药品,写出操作顺序,绘制记录表格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