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物理 > 中学物理教学应该如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中学物理教学应该如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如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教师的创新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

  教育要创新、发展,首先教师必须有创新意识,改变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大胆突破,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确立新型教学原则。

  1、克服对创新认识的偏差。往往一提创新教育,就认为专搞小发明,或是提出问题让学生随意去说,说得离奇便是创新。其实,每一个新发现,观察问题的新角度,解决问题的新方法都是创新,对于一个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创新性,不在于这个问题是否被解决,而在于这个问题是否有新的解决方法或者对于本人来说解决方法是否新颖。所以,教师要通过挖掘教材,把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问题、新知识与教材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去探究新问题和新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和谐、有利于发展创造性思维的环境。首先,必须克服教师是主角、学生当观众的教学模式。教师应以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要留给学生自己的空间,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爱好,以平等、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其次,要建立竞争合作的班风,在课堂教学中搞好互动、交流、合作学习,设计集体讨论、小组互查、分组操作等内容,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特别是对于一些不易解决的问题,要让学生充分讨论,各抒已见,敢于发表独特见解,最大限度地充分调动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3、教师应充分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质疑、释疑让学生具备创新个性,教师运用适度的语言,激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从独特的角度提出疑问--敢于批判性地质疑、实践、验证是学生必备的创新素质。

  二、学生的创新兴趣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创新的重要动力。

  1、抓住"学生对未知的渴求"心理培养创新兴趣。在教学中设计恰如其分的问题,出示的时机要恰到好处,问题设计要难易适度,问题是学生想知道的,这样会吸引学生,引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使他们积极思维、勇于质疑,主动地去解决、去创新。

  2、合理满足学生的好胜心,培养创新兴趣。学生都有强烈的好胜心,若在学习中次次失败,会对学习积极性产生影响,甚至厌学。因此,应因人而异,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去解决,让他们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如针对不同的学生开展图形设计比赛,讲与物理有关的笑话等,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找到生活与物理的结合点,体会物理给他们的带来的乐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3、利用物理中的科学家、历史人物有趣的物理故事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学生一般喜欢趣闻趣事,在物理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讲述些历史上的物理学家的故事,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多了解物理的历史。

  三、对学生创新的正确评价,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保障

  学生在求知过程中属于成熟个体,在探索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教师不要急于评价,更不能批评指责,而要帮助他们分析出错的原因,让他们以积极诚恳的态度改正错误,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同时多给学生一些鼓励和支持,对学生的正确表现和好的成绩表示赞许,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看到成功的希望。

  总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多方面的,既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更需要活跃的学生主体,只有师生和睦相处、相互交流、密切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