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复习资料: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

  南柯子

  王炎

  山冥去阴重,天寒雨意浓。数枝幽艳湿啼红。莫为惜花惆怅对东风。

  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①。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

  [注]①三农:指春耕、夏耘、秋收。

  试分析下阙的内容,以及作者在词中所抒发的思相感情。

  答:

  【答题兵法】①解答思路:本题考查的是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要分析下阕内容,而这里的内容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诗所表现的内容,另一方面是诗人的思想内容。分析这两方面的内容可以联系诗句进行分析。上面的第二个问题要求分析诗人所抒发的情感。从全诗看,诗人写景物,写农民,抒感叹,都是为了表现出诗人对农民的同情。

  ②语言组织方法:诗歌写了(通过)什么内容+抒发了(表达了)什么样的感情

  【参考答案】描写了农民不避风雨、辛勤劳作的生活,发出了“人间辛苦是三农”的感叹,表达了农民盼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心情。作者通过对农民辛劳生活的感叹,抒发了怜悯农民的思想感情。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