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如何找准说明对象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如何找准说明对象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如何找准说明对象?

  1.看题目,不少题目都表示说明的对象。如《中国石拱桥》。

  2.抓首括句和中心句。好的说明文往往运用这种句子来突出所要说明的事物和特征。

  如何进项概括?

  概括要点时,要重视首括句、尾结句或提问式语句的作用,重视给概念下定义或解说的语句的作用。

  概括要点时最好用完整的句子,意思要简明扼要。

  如何进行语言分析题?

  准确是说明语言的特点。分析说明文语言,就是看遣词造句是怎样准确说明被说明事物的特征的。

  要注意分析关键词语的作用。如《向沙漠进军》一文中“沙漠是人类最顽强的自然敌人之一”中去掉“最”不足以说明沙漠危害之严重;去掉“自然”“敌人”性质就不清楚;去掉“之一”就绝对化了。

  说明文阅读:单项选择题

  直选法,即直接选出正确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一目了然的题目,有的答案自己一下子能够确定。也适用于“选非题”,如选出“不正确的一项”、“不符合文意的一项”。

  排除法,可适用于一切类型的选择题。它通过排除不合题目要求的选项,将正确的答案显露出来,提高答案准确性。用排除法要找准“第一知识点”,即首先要排除的选项被排除的依据,须具备2个特征:一是判断得最准确,二是最有价值,确定这个知识点后可排除较多的选项。

  类推法,适用于部分选择题。根据合理推断,迅速排除某些选项,或根据已知情况推断未知情况,迅速确定答案。

  说明文的结构

  “总(概说)一分(具体?)”式

  “总(概说)一分(具体)一总(概说)”式

  “分(具体)一总(概说)”式

  并列式

  递进式

  小结:命题思路

  ①准确判断说明对象

  ②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

  ③了解说明顺序

  ④正确划分层次

  ⑤熟练地识辨说明方法

  ⑥理解词句的表达作用及说明语言的准确性

  ⑦理解中心意思及写作特点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