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特征就是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只有准确地掌握了说明对象的特征,才能深入地理解说明的对象。

  在文章中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是文章中有足以概括特征、本质的语句,通过对全文的阅读分析,可以把它找出来。

  二是文章中没有全面概括说明对象的特征或本质的语句,或者虽然有,但不集中,需要通过对全文的分析把它概括出来。

  如《死海不死》一文,围绕死海的特征,从三个角度进行说明:先说死海的“死”(现象特征),再说死海的“不死”(本质特征),最后又说到死海的“不死”与“死”(现状与未来发展特征)。这样死海的全面特征便被一层一层地揭示出来了。

  又如《苏州园林》一文,围绕"无论站在哪一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这一总特点,从五个方面加以说明: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以及门窗雕镂琢磨和颜色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