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读书要选择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读书要选择

2012-11-28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

  5.(1)歌德、张海迪、鲁迅等的言论均可。

  (2)(正面)读书要选择。我们要像海绵一样吸收有用的知识,就要读好书,读有用的书。(反面)读书不加选择,漫无边际,会浪费宝贵时光。

  (3)比喻论证。

  (4)举例论证。

  6.说明读书时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

  6.有钱就幸福吗?

  1.驳对方的论点“有钱就一定会幸福”。

  正确看法:仅仅由金钱支撑起来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用崇高的理想和美好的情操作为幸福的支柱,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幸福者。(也可用自己的话来概括)

  2.主要用了大量的有代表性的事实论据。因为“事实胜于雄辩”,最能说明问题。

  3.第③段从正面,第④⑤段从反面摆事实、讲道理,形成鲜明对比。

  4.第④⑤段虽然都是从反面来论证论点,但又有不同;第④段侧重从精神方面写,突出精神方面的痛苦。第⑤段侧重从生命方面写,突出可能会招来的“杀身之祸”。意思上是由浅入深。

  5.这个“理”是指有的人认为的“有钱就一定会幸福”。作者认为这不是正确的道理,而是错误的,因此加上双引号,表示对它的否定。

  6.C

  小结--议论文“五步”阅读法

  一通读全文,掌握议论类型

  二理清思路,把握中心论点

  三剖析结构,分出文章层次

  四分析论据,如何论证论点

  五赏析语言,借鉴写作手法

  议论文的写作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

  以议论为中心

  两个基本点

  1、积累名言警句

  2、积累事例材料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