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公共基础知识 > 教师招聘公共基础知识复习指导:行政法

教师招聘公共基础知识复习指导:行政法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公共基础知识复习考试指导

  行政法作为公务员职业生涯中联系最密切的一个部门法,在公务员考试的常识部分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考生要把握好几个考点:

  (1)行政法的概念、特点、基本原则与作用。

  (2)行政法律关系的概念及其构成要素。

  (3)行政行为的概念,特征、内容、效力和分类。

  (4)行政行为的成立要件、合法要件与生效规则。

  (5)行政立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程序,行政违法,行政责任,行政诉讼制度。

  本部分考题与公务员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命题范围较广,题型较活。复习时要搞清楚行政法各种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区别,这样答题时才能从容不迫。

  经典考题专家解读

  ·行政行为

  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上主体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所做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主要特征有:(I)从属法律性;(2)裁量性;(3)单方意志性;(4)效力先定性;(5)强制性。行政行为的成立要件:主体要件;主观方面的要件;客观方面的要件;功能要件。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行政行为主体合法;行政行为权限合法;行政行为内容合法;行政行为程序合法。

  【经典考题】(判断题)税务局工作人员开车去为单位购买办公家具的过程中撞伤行人,国家应承担赔偿责任。(   )

  【分析】×  此行为属于非权力行为

  ·行政复议法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害其合法权益而形成纠纷,经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由上一级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机构,依法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做出决定的一种活动。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行政争议的当事人和与行政争议有利害关系的人。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行政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

  【经典考题】(单选题)行政复议决定类型包括(    )。

  A维持决定    B履行决定    C撤销决定    D变更决定

  【分析】答案为ABCD除上述四个选项外,确认违法判决、责令重作行为均为《行政复议法》条文规定的行政复议决定类型。

  ·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及其丁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照法定程序与要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由人民法院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活动。我国行政诉讼具有如下特征:(1)行政诉讼所要处理解决的是行破案件;(2)行政诉讼是法院运用国家审判权来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和履行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侵害的一种司法活动;(3)行政诉讼是以不服行政行为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原告,以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诉讼。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