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教师业务知识辅导资料: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

  在这方面,主要应体现在发挥语文教育的人文性,加强实践性,遵循汉字、汉语自身规律上。

  人文性:

  语文课程人文内涵十分丰富,它对一个人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打个比方说,像我这种年岁的人,小时候往往都喜欢看打战的,做游戏也学着埋伏、冲锋。可现在的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喜欢奥特曼,喜欢数码贝。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是受到价值观的影响。高尔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人生的开始。因此,要在语文教学中重视和发挥语文课程对学生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要既学语文,又学做人。还要重视语文课程对学生在文学、情感诸方面的熏陶、感染作用。语文学习极具个性化,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往往是多元的,常言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语文是艺术,对艺术的理解可以不一样。因此,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体验,鼓励学生发表富有个性的见解。这是提高语文能力的需要,也是形成良好个性、激活创造力的需要。如:“一枝红杏出墙来”有的通过读,脑中出现一枝红杏出墙来的表象;有的则通过这表象感悟到春天来了,万物生机勃勃;而大人们的理解却把它用到男女的身上去了。这些理解都是可以的。

  总之,语文教育要重整合、重实践,重积累,重熏陶,在反复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运用的能力,全面提高语文素质。我把它概括成四个字:读、背、说、写。当然,这四个字都包含很大的内涵,我们实践中去细细琢磨好了。

  实践性:

  立足课本,突破课本?

  语文综合实践(整体性 生活性)?

  整体性:

  如何进行语文综合性实践:

  (1) 从巩固语言入手。如《小蝌蚪找妈妈》“寻母启事”

  (2) 从深化思维入手。如《惊弓之鸟》“大雁状告更羸”请学生做更羸律师,答辨,把课文的逻辑结构表达清楚。

  (3) 从发展想象入手。音乐作文

  (4) 从学生兴趣入手。《荷花》“对荷花的美,你可以怎样表达出来?”画、写美文、作曲、跳舞等等学生喜欢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

  (5) 从发展口才入手。于永正老师的交际作文-《一块面包》就是针对有小朋友把一块只咬了两口的面包扔进了垃圾箱而请学生怎样处理的课。

  (6) 从扩展形式入手。(超文本)

  民族性: 培养语感 整体把握

  怎样培养语感?  熟读?  想象:想象画面,体会意义?  多思?

  整体把握?

  《黄继光》“读了课文,你被课文中的什么所感动?”

  分层落实:你在阅读中感悟了什么?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