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高考作文素材:英雄祖饯当年泪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高考作文素材:英雄祖饯当年泪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高考作文素材

  (晋)陶渊明: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赢。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素骤鸣广陌,慷慨送我行。雄发指危冠,猛气充长缨。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己没,千载有余情。(《咏荆轲》)

  (唐)贾岛:荆柯重虚死,节烈书前史。我叹方寸心,谁论一时事。至今易水桥,凉风兮萧萧。易水流得尽,荆卿名不泯。(《易水怀古》)

  (明)何景明:吁嗟乎,燕丹寡谋当灭身,田光自刎何足云,惜哉枉杀樊将军。(《易水行》)

  (清)袁枚:水边歌罢酒千行,生戴我头人虎狼。力尽自堪酬太子,魂归何忍见田光?英雄祖饯当年泪,过客衣冠此日霜。匕首无灵公莫笑,乱山终古刺咸阳。(《荆卿里》)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