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推断不正确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推断不正确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

  3、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太空垃圾是由前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造成的。

  B.运行中的油漆细屑、涂料粉末、阿司匹林药片等人们网眼无法辨认的尘埃,都能使宇航员毙命。

  C.现代雷达能监视和跟踪太空垃圾,太空垃圾与航天器相撞的事件将会减至两年一次。

  D.目前,太空垃圾的增多,与人类航天事业的发展成正比。

  绝对表述。A项,错就错在表述绝对化了。前苏联上天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但不能绝对地说太空垃圾说全部是由前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造成的。实际上太空垃圾是包括后来的众多国家的众多航天器共同遗弃在太空的。

  张冠李戴。B项。“阿司匹林药片”在文中只要一个喻体,是用来比喻太空垃圾的体积很“小”的。而在这一项中,却被张冠李戴地认为也是太空垃圾了。

  正反颠倒。C项。此项最后说“太空垃圾与航天器相撞的事件将会减至两年一次”,这和原文正好相反。根据原文结尾的文字看,是说要“增加”,而不是减少。

  4、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太空垃圾这一巨大隐患,将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B.科学家要考虑研发更加耐碰撞的材料来制造航天器。

  C.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太空爆炸,科学家考虑与太空垃圾有关。

  D.未来的航天器上将人装上自动探测并能绕开太空垃圾的一种仪器。

  盲目引申。A项是推断不正确的,“太空垃圾这一巨大隐患,将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是盲目引申出来的,没有科学根据。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