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几种常见的干扰形式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几种常见的干扰形式

2012-11-29  来自于:课评集

  文体阅读知识与技巧:注意几种常见的干扰形式

  注意几种常见的干扰形式

  1、以偏概全

  2、绝对表述

  3、张冠李戴

  4、正反颠倒

  5、盲目引申

  1、下列航天器事故反映了“灾难性的连锁碰撞事件”的一项是( )

  A.“挑战者”号

  B.“礼炮-7”号

  C“阿丽亚娜”号

  D.日本通信卫星

  题目中的“连锁碰撞”就是关键的一个词。根据文意,两颗日本通信卫星是“阿丽亚娜”爆炸后形成的“残骸”(太空垃圾)使它“命丧黄泉”的,属“连锁碰撞”的要求,而其它三项都不是。

  一般性的题目中,有“最”,“是”,“不是”,“较为”等等的提示,就要特别加以注意,在选择时,看清题目要求是第一步要做到的。

  2、根据文意,不全属于“太空垃圾”的一项是( )

  A.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后被宇航员遗弃在轨道上的遗弃物。

  B.人类送入太空的4000余颗卫星,其中大部分先后坠毁而造成的废弃物。

  C.人类在进行航天活动时遗留在太空的各种物体和碎片。

  D.太空中飞行的油漆细屑、涂料粉末等。

  B项中的表述,就属于以偏概全。是要选择的答案。

  根据文章的意思,我们可以看出,其中坠毁于地球表面的就不属于太空垃圾了,而只有留在空中的才算是“太空垃圾”,真正留在空中只占少数,多数都是坠落到地面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