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概括评价诗歌内容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复习资料:概括评价诗歌内容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复习资料

  概括评价诗歌内容:这是一首什么样的诗 诗歌各句分别写了什么 通过什么手法 抒发什么情感 评价(总分总式)

  答题步骤:评价思想内容,首先必须明确诗歌的表层意思与深刻意义,把握诗歌的主旨和思想倾向。答题要点应包括三点:一是塑造的形象,二是作者的情感,三是作品的思想意义。

  答题策略

  各种形式的解题和答题策略:

  1、评价诗眼

  主要抓住以下方面:

  ①抓住强烈体现作者情感的字词

  ②诗眼通常运用拟人,夸张、通感等手法

  ③抓生动、形象、传神地描写事物的字词,尤其是形容词和动词。

  解答技巧:先抓住诗眼的特征找准句中眼或篇中眼,再结合诗句分析这诗眼所表达的思想内容,最后明确诗眼在表达作者思想内容或观点态度等方面的作用。

  2、评价关键句

  解答技巧:先解释这句诗的字面意思,然后紧扣语言特点或思感情做具体的分析。

  3、评价情感和主旨

  解题技巧:先用一两个词表明自己的立场,再结合诗中有关语句具体分析作者的这种感情、态度或自己的看法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