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应注意要点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应注意要点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应注意要点

  诗歌,无论是写景还是叙事,无论是咏物还是怀古,都会寄寓着诗人一定的思想感情,对诗歌内容情感的感悟是诗歌鉴赏的重点。如2002年的全国卷《春夜洛城闻笛》,要求考生能正确把握该诗思乡怀远的感情;2003年的全国卷《过香积寺》,考生只有把握了作为“诗佛”的王维喜好隐逸静谧的性格特征,才有可能对诗中的“危和冷”两字作出正确的赏析。评价诗歌思想内容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应联系诗人的生平事迹、创作风格。如辛弃疾曾经在抗金斗争的最前线出生入死,南归之后又遭到投降派的排挤打击,所以其词多为回忆过去如火如荼的战斗生活,或表达报国无门的愤懑情绪,风格豪放悲慨。

  ②应联系诗人所处的时代背景。比如,唐代国力强盛,投笔从戎的知识分子大多精神昂扬,情感豪迈,反映在边塞诗的创作中,虽有对塞外恶劣环境的描写,也有对故乡亲人的深切思念,但更多的是同仇敌忾的豪情,保家卫国的决心,因而格调高亢,情绪激荡。而宋代则大不相同,积贫积弱、国力衰微的宋朝已没有了大唐的气象,在知识分子的笔下,豪迈之气少了,悲凉之气多了,雄伟气魄少了,家国之愁多了。

  ③避免先入为主,具体诗歌具体分析。许多大诗人往往是多面手,其诗歌的风格也是丰富多彩的,比如杜甫的诗歌固然沉郁为多,常常抒写忧国忧民的慨叹,但也有象“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样轻快明丽的诗句;李清照的词风固然多为婉约凄切之作,但也有“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这样豪迈的诗句。因此在赏析的时候应具体作品具体分析,切忌生搬硬套。

  ④细读序言和注释。许多古代诗词的前面都有一个不长的“序”,或在诗后附有注释,有的交代了创作的年代,有的交代了创作的缘由,有的交代了创作的经过,有的交代了创作的背景,有的又为整个作品奠定了情感基调,它对理解作品的思想内容也是至关重要的,因而不能忽视。

  此考点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内容主题的评价;二是对思想感情的评价;三是对作者观点态度的评价。

  考查题型

  1、主观表述题--分别考查或综合考查诗歌内容主题、思想感情、作者的观点态度,也可和表达技巧等方式交叉融合考查。

  2、选择题--对诗歌思想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判断。

  3、主观表述题常见的提问方式:

  (1)、评价诗眼:①你认为这句诗或这首诗的诗眼是哪一个字或哪句?②你认为这句诗哪个字或哪句最能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③你认为哪个字或哪句写得最妙?

  (2)、评价关键句:①这句诗有何特殊含义或深刻含义?②这句诗最有表现力的是哪句话,试作简要分析。③你最喜欢诗哪个句子,并说明理由。

  (3)、评价情感与主旨:①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②有人评价这首诗……,也有人评价这首诗……,你同意哪种看法?③有人认为这首诗是怎样的,请你结合此诗的内容,谈谈你自己的理解。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