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面试 > 教师招聘面试知识教学分析::结课及结课技能

教师招聘面试知识教学分析::结课及结课技能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面试知识教学要点分析:结课及结课技能

  一、结课及结课技能

  结课是指课堂教学在结尾阶段的教学,也叫断课。它虽占课堂教学的比例不大,却是不容忽视的。

  结课艺术是构成课堂教学艺术的一个重要因素。成功的结课,不仅对教学内容起梳理概括、画龙点睛的作用,还能拓展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而达到“课虽结而趣无穷”的效果。

  结课技能是教师在一个教学内容结束或一节课的教学任务终了时,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归纳总结、重复强调、实践等活动使学生对所学的新知识、新技能进行及时的巩固、概括、运用,把新知识新技能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使学生形成新的完整的认知结构,并为以后的教学做好过渡的一类教学行为。

  结课技能不仅应用于一节课的结束、一章知识的结束,也经常应用于相对独立的教学阶段的结尾。

  一堂生动活泼的具有教学艺术魅力的好课犹如一支婉转悠扬的乐曲,“起调”扣人心弦,“主旋律”引人人胜,“终曲”余音绕梁。“善始善终”才算一堂优质课,导人是“起调”,结课是“终曲”,完美的教学必须做到善始善终,故结束技能与导人技能一样,是衡量教师教学艺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课堂教学的结尾,要依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将学生所学的分散的知识集中起来,进行系统的教学总结,帮助学生完成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课堂教学的结尾,如同聚光灯一样,收拢学生纷繁的思绪,帮助他们清理思路、梳成“辫子”,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了然于胸,变瞬时记忆为长时记忆,永志不忘。课堂教学的结尾,又好像推进器,它指引学生在旧知的基础上向新知进军,激励学生不断向新的高度攀登。所以,结课技能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教师展现智慧的环节。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描龙绘凤,重在点睛。”唯其如此,教学才能收到余音绕梁的艺术效果。

  二、结课的功能及要求

  (一)结课的功能

  1.巩固强化知识

  课堂结束是一种“及时回忆”。知识的再次重复、深化,会加深记忆。依据教育心理学家的研究,课堂及时回忆要比六小时后回忆,效率高出四倍。课堂结束可以将知识信息从原来的瞬时性记忆转化为短时记忆或长时记忆,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

  2.总结概括知识

  总结是结课的最大特征,也是结课的首要任务。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收口”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的再一次的提纲挈领的概括和归纳。

  3.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

  通过恰当的结课.可以帮助学生作一番简要的回忆和整理,理清知识脉络,便于学生把握教学重点,使学生容易从复杂的教学内容中简化储存的信息。

  4、实现教学过渡

  知识往往是前后连贯的,既有纵向的联系,又有横向的关系。好的皆可有利于为以后的知识学习做好准备,为讲授以后的新知识提前创设教学情境,起到课与课之间、知识与知识之间的承前启后作用。

  5、及时反馈教学信息

  教师设计一些练习、实验操作、回答问题、改错评价等活动,可以从中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以便改进教学。

  6、激趣开智功能

  有激情的小结会使学生在感情上得到启迪、有发,领会到新感觉、新情趣。通过课的结束,可以留下悬念,埋下伏笔,促进学生的思维活动深入展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