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心理学(中小学) > 小学教师招聘考试小学生心理的知识点分析和总结

小学教师招聘考试小学生心理的知识点分析和总结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小学说课心理知识点分析

  一、小学生个性特征的特点:

  1、小学生气质的特点。

  由于气质的天赋性和稳定性,不同的小学生可明显表现出气质的差异。

  胆汁质的小学生表现为:精力充沛,情绪发生快而强,言语动作急速而难以自制,内心外露,率直、热情、易怒、急躁、果敢。

  多血质的小学生表现为:活泼爱动,富于生气,情绪发生快而多变,表情丰富,思维语言活动敏捷,亲切、浮躁、轻率。

  黏液质的小学生表现为:沉着冷静,情绪发生慢而弱,思维言语动作迟缓,性格内向,坚忍、执拗、淡漠。

  抑郁质的小学生表现为:柔弱易倦,情绪发生慢而强,观察细致,感受性高而富于自我体验,言语动作细小、无力,胆小、忸怩、孤僻。

  典型的气质类型并不多见,多数人的气质是两种气质的混合型。

  任何一种气质类型都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如多血质类型,虽有朝气、灵活、易与人相处,但缺乏一贯性;而抑郁质类型,虽敏锐、细致、体验深刻,但又较冷漠、多疑。

  2、小学生性格的特点。

  在小学阶段,儿童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态度特征,但还不够稳定,易受到环境影响而发生改变。如对学习的态度,低年级的儿童会表现出明显的不稳定性,到高年级阶段,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部分儿童对自我言行统一性要求增强,这种稳定性可以大大提高,并逐步成为稳定的性格特征。但仍有不少儿童的态度尚不够稳定统一,还不能形成明确的性格特征。

  小学生的性格发展的总趋势是:

  (1)性格发展水平随年级升高而逐渐提高。

  (2)二年级到四年级发展较慢,表现出发展的相对稳定性。

  (3)四年级到六年级发展较快,表现出发展的快速增长性。

  3、小学生能力的特点。

  在小学阶段,小学生的能力在学校、家庭等环境因素作用下,在自身的努力作用下得到迅速的发展。同时,表现出显著的个性差异。在发展速度上,有的学生发展快些,有的则慢些;在能力类型方面,差异更是明显。

  (1).心理过程即人人共有的心理活动。由于心理活动都经历着发生、持续并结束的过程,因而称心理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绪过程和意志过程。

  (2).认知过程是人们认识周围事物(包括自己)的过程,通过知觉、技艺、思维、想象等心理活动来实现。

  (3).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与集中。

  (4).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整体的反映。

  (5).记忆是人脑对过去感知和经历过的事物的反映。

  (6).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和概括的反映,是智力的核心。

  (7).想象是人脑对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形成新形象的过程。

  (8).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所产生的态度的体验。

  (9).意志是人们自觉地克服困难来完成预定的目标和任务的心理过程。

  (10).个性指一个人整个稳定的、独特的心理面貌。一般可以把个性结构分为个性倾向、个性特征和自我意识三部分。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