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面试 > 教师招聘面试考试使用教学媒体的原则和方法

教师招聘面试考试使用教学媒体的原则和方法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使用教学媒体的原则和方法

  一、教学媒体的概念

  媒体一词属于拉丁语“Medium”,音译为媒介,意为两者之间。它是指从信息源到受信者之间承载并传递、加工信息的载体或工具。媒体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承载信息所使用的符号系统,如文字、符号、语言、声音、图形、图像、软件程序等,媒体呈现时采用的符号系统将决定媒体的信息表达功能。二是指存贮和加工、传递信息的实体,如书本、挂图、投影片、录像带、微缩胶片、计算机磁盘以及相关的采集、播放、设备处理等。

  教学媒体是指以采集、传递、存贮和加工教学信息为最终目的的工具和载体。教学媒体用于教学信息从信息源到学习者之间的传递,具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教学媒体在教学过程中负载信息,传递经验,把教学主体与客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教师只有借助教学媒体,准确、快速地传递、发送一定的信号,才能形成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整体功能的最优教学效果。

  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媒体的种类及选择

  (一)教学媒体的种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媒体的种类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好。由于分类标准不同,形成了多种媒体分类方法。依据媒体对受信者感官刺激的类型,将教学媒体分为视觉媒体、听觉媒体、视听觉媒体、交互媒体以及多媒体系统等。

  (1)视觉媒体又分为非投影是据媒体和投影视觉媒体两类。非投影视觉媒体有教学板书、印刷的文字材料、图片、图表、模型与实物教具等;投影视觉媒体有幻灯机、投影器和视频展台等。

  (2)听觉媒体有传声机、扬声器、录音机、收音机、语言实验室、磁带、唱片、CD等。

  (3)视听觉媒体有电影、电视、录像、激光视盘等。

  (4)交互媒体有数字模拟机、教学游戏机、双向有线电视、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等。

  (5)多媒体系统是指多种媒体的组合教学系统,它包括多媒体教室、多媒体学习以及计算机多媒体网络学习系统。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在增加课堂就哦啊学的知识总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需要强调的是,教学媒体并不仅仅是现代技术媒体,它还包括传统煎熬学媒体以及教学资料等。传统的教学媒体,如黑板与粉笔、印刷材料、图片与图示材料、模型与实物教具等,由于它们具有使用灵活、方便、经济等诸多优点,及时在现代数学手段普遍应用的今天,子啊日常的教学中仍被广泛采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教学媒体的选择

  媒体的选择,就是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选择记录和储存教学信息的载体(软件),直接介入教学活动过程,用来传递和再现教学信息,把教学信息转化为对学习者的感官作最有效刺激的信号的教学设备(硬件)。

  常用的几种教学媒体的主要教学特点∶

  (1)模型,适宜于进行立体模拟。

  (2)录音(CD),可以实现语言声音的重现。

  (3)投影,适宜于进行平面模拟。

  (4)幻灯,可以实现静态实景的重现。

  (5)电视(VCD),可以呈现动态过程。

  (6)CAI课件(CD-ROM),可以进行交互作用。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