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晓上空泠峡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晓上空泠峡

2012-11-30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复习资料:诗词和作者分析晓上空泠峡

  晓上空泠峡①

  王罔运②

  猎猎南风拂驿亭,五更牵缆上空泠。

  惯行不解愁风水,瀑布滩雷只卧听。

  [注]①空泠峡:在湖北宜昌市东南长江上。②王罔运(1832~1916),近代著名诗人。他早年怀有远大的敢治抱负,然而屡遭控诉,于是绝意仕进,归而授徒。

  狄葆贤《平等阁诗话》认为此诗“只二十八字,而做岸之气隘下言表”。请结合这首诗所表达的情感内容,谈谈你的理解。

  【答题兵法】①解答思路:本题考查诗歌的思想内容及作者的态度,诗歌需要借助具体的语言描写去分析诗人传达的思想。因此,这题先要分析诗歌的语言内容,再从语言内容分析出作者的情感或你对诗歌的评价。

  ②语言组织方法:诗歌每一部分写了什么内容+抒发了什么感情(或作何评价)

  【参考答案】本诗前两句描写拂晓时猎猎的风声和客中行船溯流而上的艰难,为抒写情怀作了铺垫。第三句表面上说诗人惯于常年旅途奔波,已经不知道为风浪发愁为何事,其实这里的“不解”为“不自意”之义,表现出久历沧桑后从容自信的心态。第四句中“卧听”“瀑布滩雷”这个典型场景更将诗人对一切艰险都无所畏惧的傲岸气度充分展现了出来。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