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醉落魄·咏鹰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词分析:醉落魄·咏鹰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诗词分析:醉落魄·咏鹰

  醉落魄·咏鹰

  [清]陈维崧

  寒山几堵①,风低削碎中原路②。秋空一碧无今古。醉袒貂裘,略记寻呼处。

  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③。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黄,此际偏思汝。

  【注】①堵:座。 ②削碎中原路:形容鹰掠地飞过。 ③轩举:意气飞扬。

  结合下片的句子,分析词人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表达了猛气犹存、老当益壮的情怀。“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黄,此际偏思汝”,表达了期待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志向。(直接结合具体诗句,采用表达了……情怀和志向的句式)

  感知诗歌形象,品味诗歌语言,领略诗歌的表达技巧,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并用自己的语言加以表达,这就是高考诗歌鉴赏所要考查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