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及答案第5卷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及答案第5卷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及答案:阅读答题

  1、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1)-(2)题。(6分)

  采莲曲       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采莲曲         白居易

  菱叶萦波①荷飐风②,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③落水中。

  注:①萦波:在水波上旋转浮动。②飐风:在水中摇摆。③搔头:古代妇女绾发的簪子。

  (1)简析两首诗中采莲少女形象的异同点。

  (2)诗人通过塑造的采莲少女形象,各表达出诗人什么样的感情?

  答:⑴两首诗中的采莲少女都热爱劳动,辛勤劳作。王诗中少女美丽、欢乐,充满青春活力;白诗中少女羞涩、纯真,情感真挚。

  ⑵欢悦、惊喜。

  2、阅读下面两首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柳         李商隐

  曾逐东风拂舞筵,乐游春苑断肠天①。如何肯到清秋日,已带斜阳又带蝉!

  咏柳            曾巩

  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

  注:①断肠天:指繁花似锦的春日。断肠:销魂。

  (1)两首咏柳诗中,李诗以柳自喻,曾诗以柳喻人(喻指社会上的某种人),请简要分析两首诗的表达方式、思想感情有什么不同。(2分)

  (2)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李诗中的“逐”字和曾诗中的“倚”字在诗中的表达效果。(4分)

  答:(1)李诗重在抒情,以春日之柳的繁盛,反衬秋日之柳的零落憔悴,表现对秋柳也是对自己的悲叹之情;曾诗重在议论,表达了对倚势猖狂、得志一时的小人的憎恶之情。(2分,“悲叹之情”、“憎恶之情”各1分。意思对即可)

  (2)“逐”字用拟人手法,本来是东风吹动柳枝,用一“逐”字,说柳枝追逐东风,变被动为主动,形象更加生动可爱,表现了柳枝的蓬勃生气。(2分,手法1 分,效果1分。意思对即可);“倚”字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地突出了小人得志、倚势猖狂的丑态。(2分,手法1分,效果1分。意思对即可)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