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浪漫乐派的主要音乐家及其作品:勃拉姆斯

浪漫乐派的主要音乐家及其作品:勃拉姆斯

2012-12-1  来自于:课评集

  浪漫乐派的主要音乐家及其作品:勃拉姆斯

  勃拉姆斯:德国其中以《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a小调小提琴、大提琴双协奏曲》最为著名。

  (1)管弦乐作品:小夜曲2部,交响曲4部,钢琴协奏曲2首,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曲,《圣安东尼众赞歌主题变奏曲》、《学院节庆序曲》、《悲剧序曲》。

  (2)合唱作品:《德意志安魂曲》、《里纳尔多》、《狂想曲》(女独、男合及乐队),《命运之歌》,《胜利之歌》。

  马勒 :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浪漫主义晚期代表作曲家之一。(1)声乐套曲:《儿童奇异号角》、《流浪少年之歌》、《忆亡儿之歌》

  (2)交响乐:十部交响乐(其中以第二《复活交响曲》、第八《千人交响曲》尤为著名)和一部交响声乐套曲《大地之歌》。

  约翰·施特劳斯:一般指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和其父亲老约翰·施特劳斯,因父子同名后人在其姓名前冠以“老”、“小”二字以作区分。当只提到约翰·施特劳斯这个名字,而不冠以“老”、“小”二字时,通常特指小约翰·施特劳斯。

  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1825~1899),老约翰·施特劳斯长子,奥地利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施特劳斯家族的杰出代表。其创作以《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享受生活圆舞曲》《柠檬树花开的地方圆舞曲》《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南国的玫瑰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等一百二十余首维也纳圆舞曲著称,被后人冠以“圆舞曲之王”的头衔。他曾带领乐队访问欧洲各国,使维也纳圆舞曲风靡全欧洲。他的圆舞曲独具特色,旋律酣畅,柔美动听,节奏自由,生机盎然,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要曲目。他还作有《闲聊波尔卡》《火花波尔卡》等一百二十多首法兰西和波西米亚风格的波尔卡舞曲及几十首其他舞曲。1870年起创作了《蝙蝠》、《罗马狂欢节》、《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吉卜赛男爵》等十六部轻歌剧。

  柏辽兹:法国作曲家,法国浪漫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代表作有《幻想交响曲》、《葬礼与凯旋交响曲》。管弦乐 《罗马狂欢节序曲》、《李尔王序曲》、《海盗序曲》。 歌剧 《本维努托·切里尼》、《阿尔瑟斯特》、《特洛伊人》。 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

  圣桑:是一位属于浪漫时期的法国钢琴及管风琴演奏家,亦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重要的作品有《动物狂欢节》、《骷髅之舞》、《参孙与大利拉》等。法国作曲家,生于巴黎,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卡门》的作者。主要作品《阿莱城姑娘》。

  韦伯:德国作曲家、钢琴演奏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作品《奥伯龙》1819年写的降D大调华丽回旋曲《邀舞》就是一首著名的标题钢琴舞曲。歌剧《自由射手》。

  瓦格纳德国主要领域是歌剧,包括《尼伯龙根的指环》(《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汤豪瑟》、《黎恩济》、《纽伦堡的名歌手》、《帕西法尔》等,另外有管弦乐曲《浮士德序曲》。

  1  [下一页]